广东陆丰市青山村第一书记陈斌:让村里有人来有钱赚
2022-03-04 09:1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本报记者 许露露 本报通讯员 莫晓雪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陆丰市河东镇青山村,区位优势明显,离市中心城区约10公里。自然资源优越,当地母亲河——漯河环村而过,村里有湖有山,风景秀丽,是陆丰市“山水画廊”景观示范带的起点。

  深圳市政协办公厅秘书处“80后”干部陈斌,2021年8月来到青山村担任第一书记。面对青山村的区位优势和自然资源,他带领村干部多次走访企业和致富带头人,为的是拿出一个好的发展思路。

陈斌(中)查看仙草收成。

  “农业为什么看着很好、做着很难?关键在于农业产业链薄弱、供应链缺失。我们要用产业链思维,推动村里的产业融合,这是我虎年最想办成的事。”陈斌说,带大家开了眼界之后,便坐下来反复研讨,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提出短、中、长期产业规划,短期产业发展水稻和仙草轮耕,半年就有收益;中期产业发展林下灵芝,一年产生收益;长期产业发展阳光玫瑰葡萄等经果林种植,三年见效。

  不仅如此,陈斌还提出要规划建设简易包装加工生产线、冻库等配套设施;规划建设乡村振兴服务驿站、民宿农家乐、亲子农场等项目,让小农户经济、村集体经济、股份制经济并驾齐驱,有效整合人力、物力和自然资源。

  目前,村里成功引进投资,建设阳光玫瑰葡萄种植基地和仙草种植基地。为保障村民和村集体利益,陈斌与引进企业反复沟通,签订了保底收购协议,明确仙草以不低于市场价格和保底价格进行收购。同时,由企业提前垫付种苗、设备等费用,激发了村民的种植热情。

  今年1月,青山村被确定为全市10个共同富裕示范村之一,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新春伊始,陈斌及时召集村“两委”开会,统一发展共识,“简单来说,我们的目标就是‘有人来、有活干、有钱赚’。通过整合山、水、田园、红色资源,培育‘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产品变商品、劳作变体验’的休闲业态。”经过反复协调,目前已有汕尾、惠州等地的文旅运营公司相继到村考察,并初步敲定合作方案。

  “以‘美丽党建’推动‘美丽村庄’发展,让‘美丽村庄’带来‘美丽经济’,让村民都能享受乡村振兴带来的红利。”陈斌说。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