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宝龙镇严寨村书记欧敏:为了乡亲的微笑 踏平坎坷成大道
2021-10-29 09:4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通讯员 孟洁瑾 记者 刘凤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心里万分激动,这既是荣誉,更是鞭策。”获得“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让重庆市潼南区宝龙镇严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欧敏倍感压力。

欧敏(右二)和农户一起采摘辣椒。

  不听劝,两次返乡创业

  严寨村位于重庆西北部,距离潼南城区38公里,曾是一个深度贫困村。1991年,欧敏出生在这里,和村里很多年轻人一样,考上大学走出山村,曾是她儿时的梦想和奋斗方向。然而,2013年欧敏大学毕业后,却放弃了城里的高薪工作,逆行回到严寨村承包100亩鱼塘,开始编织她的“回乡创业梦”。

  “刚回去那会,我有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觉得自己肯定能行,绝对没有问题。”然而,现实比想象中残酷很多,“我永远都记得2013年6月30日那天,潼南一场洪水将鱼塘全部冲垮,光鱼苗就损失18万左右,当时真有点绝望。”

  创业失败让欧敏萌生退意,她坦言:“我当时就想,我再也不回来了,我再也不想去搞农业了。”三个多月后,收拾好心情的欧敏,顺利考入潼南区科委下属的国企,随后结婚生子,开启人生新篇章。就在所有人都认为欧敏安稳下来时,一场偶然听到的乡村振兴报告会,让欧敏再次动了回村的念头。

  2018年4月的一天,欧敏参加了重庆市举办的“在希望的田野上乡村振兴报告会”。“我边听边流泪,就觉得他们能扎根乡村,轰轰烈烈干一番事业,我为什么不能呢?”恰逢宝龙镇在全区广发“英雄帖”,到处物色本土大学生回乡挂职,欧敏主动向镇分管干部了解情况,准备第二次返乡。

  “当时我的月薪5000多元,回村的话每月工资不足2000元。辞职时,企业领导让我再考虑一下,我直接说‘不用考虑了,我想好了’。”因为第一次创业失败,欧敏身边人更加难以理解她的选择,反应最大的是她父亲,“我好不容易把你供养出去,回来了,我丢不起这个人。”此后,父女俩差不多半年没有再联系过。

  不放弃,探索产业兴村

  2018年11月,经组织推荐、公开选举,欧敏担任村党支部书记。自回村开始,欧敏盯住集体产业这块“硬骨头”。那时的严寨村是市级贫困村,贫困户138户459人,加上地理位置偏远、交通闭塞,村里没有任何支柱产业。

  第一年,欧敏带着大家种榨菜,她拍着胸脯对乡亲们说能赚钱,没想到那年榨菜行情不好,市场价比往年跌了很多。“几十万斤菜堆在那里,为了不让乡亲们担风险,我贴生活费、贴运费、跑销路,勉强把榨菜卖完了。”初次尝试,让她意识到,发展产业不能蛮干,必须有科学考量和周全准备。

  欧敏自筹经费,带着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去云阳、铜梁、江津等地考察,邀请重庆市农科院和区农业农村委专家,对严寨村的自然环境条件进行评估,最终商定种植周期短、产量高、市场风险小的朝天椒。

  推行过程并不顺利。“光开会就开了28次,最开始只有3个人说种辣椒还可以,其他人都觉得以前没种过,不敢冒险。”欧敏回忆说,“好在老天爷帮忙,第一年辣椒丰收,批发价每斤2.5-2.8元。有个农户一亩二分地卖了7800多元,老百姓看到了甜头,积极性上来了。”

  为了拓宽集体经济发展之路,严寨村以“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特色水果沃柑、枇杷,间种蔬菜辣椒、青菜。对农户尤其是贫困户采用土地经营权折价、财政资金投入等形式入股,让群众分享集体经济发展红利。“按照现在的分红模式,平均每亩地分红625元,比以往单纯土地租金多了225元。”村民王清兰高兴地说。

  如今,严寨村种植果树2000多亩、朝天椒500多亩、南瓜600多亩。2020年,村集体收益260多万元。今年2月,严寨村党支部获得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不图啥,只为百姓笑脸

  在关心乡亲们“钱袋子”鼓不鼓的同时,欧敏更关注乡亲们的难处。贫困老人刘素华,儿子早亡、媳妇改嫁多年,与孙子冯文虎相依为命。孙子重伤住院时,无力承担高昂的治疗费用。了解情况后,欧敏第一时间向镇上申请临时救助,并组织镇村党员干部募集善款约30万元。而今,看着上高中的孙子,刘素华老人重展笑颜,对孙子说:“幺儿,要好好学习,以后好好报答咱家的恩人。”

  在欧敏的协调和争取下,星火志愿者协会结对帮扶严寨村贫困户46户,每年为21名贫困学子提供助学金4.2万元。欧敏的付出,赢得了口碑,“欧书记,有事你尽管吩咐,我们听你的。”

  欧敏丈夫多次问欧敏,你可以不要老公、不要孩子、不要家庭,到底图什么?欧敏没有正面回答,而是给他讲了这么个故事:“有一次,村里有个低保户煮了两个鸡蛋给我,因为不知道我具体几点到村,他从天还没亮就在村口等。见到我特别高兴地说,‘欧书记,我终于等到你了,鸡蛋我在锅里热了两次,揣在兜里现在还热乎呢。’边说边把鸡蛋剥好,让我吃了再走,我的眼泪哗哗直掉。”

  欧敏经常和办公室同事说,工资就两三千块,怎么就干得这么起劲呢?欧敏心中的答案是,也许是为了乡亲们的信任和笑脸吧!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