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砀山县官庄坝镇三举措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2020-05-27 14:2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国庆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官庄坝镇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政策的落实,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充分发挥贫困群众的主体作用,激发他们积极向上、主动发展的动力,实现贫困群众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

  扶贫政策人人知,自主脱贫有信心。官庄坝镇通过扶贫政策宣讲会、贫困户座谈会和帮扶干部入户宣传等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开展“扶德、扶智、扶志”感恩主题教育,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相关扶贫政策,讲群众听得懂的话、说群众关心的事,让群众知晓各项政策,树立脱贫信心。

  产业发展收入增,稳定脱贫有保障。官庄坝镇始终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稳定脱贫的重要扶贫措施。为了让贫困群众积极参与产业发展,增强经营效益,官庄坝镇多次开展产业培训,增强了贫困群众的劳动技能和发展动力,目前特色种植业已成为官庄坝镇贫困户主要收入来源之一。

  公益岗位动力足,脱贫致富添活力。官庄坝镇深度挖掘村级公益性岗位,为贫困户量身开发保洁员、公路养护员、坑塘管护员等贫困人口能够胜任的公益性岗位。优先聘请经济条件较差、责任心强、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为公益性岗位人员。贫困户通过自己的劳动增加收入,变“输血”为“造血”,有效激发了他们的内生动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