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马庄村第一书记焦凤军:一米多高的扶贫手记讲述在村点滴
2020-10-18 09:4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本报记者 倪敏 李慧 摘录整理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编者按】2017年4月,安徽省政府法制办秘书行政处(人事处)处长焦凤军主动报名,率队赴国家级贫困村——萧县马庄村扶贫。这位年过半百的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经过艰辛努力,不到2年时间就帮助184户348人脱贫,使马庄村顺利甩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受到老百姓交口称赞。而焦凤军也收获了宿州市“十佳驻村选派帮扶干部”、萧县“优秀选派帮扶干部”等荣誉。


  驻村期间,焦凤军每日必录自己的工作生活或见闻感悟,积累的手记文稿近1米高。本网现整理摘登其中的一些片断。从他日记里,我们不仅可以窥见贫困村一步一个脚印的脱贫轨迹,亦可触碰到驻村扶贫干部真实的心理状态。

 


  5月飞“雪”

  5月3日,正式进驻马庄。这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中国村名,上网一搜,就查到了58个马庄。

  但现在,我只关心位于安徽省宿州市萧县的马庄——一个国家级贫困村。马庄村下辖柳元、徐店、王台、大郑庄、小郑庄、王庄、贾庄、马庄、小集子、孟庄、徐瓦房、穆李庄等12个自然村,面积6220亩,人口5371人。

  5月的马庄,杨絮如鹅毛大雪。它们在微风吹拂下翻飞,无孔不入。镇上来的同志有经验,将整个脸捂得严严实实。

  按计划,我们到了马庄行政村的“四至”,又顺道去了几个自然村,查看光伏发电设施建设情况……从葡萄种植基地回来时,大家都成了“白头翁”。我的嗓子里、鼻子里痒得难受。据说,这种让人无法呼吸的日子将持续近1个月。

 

 

  朋友圈的“小炸弹”

  参加扶贫工作队还不到一周。夜深人静的时候,我决定在微信朋友圈发一条工作状态,一方面给自己留个记录,同时也借助朋友圈,征集一些对村庄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发朋友圈的内容由9张图片组成,都是马庄的农副产品照片。在“这一刻的想法”中,我写了几行字:“我志愿参加了为期3年的省委驻村扶贫工作队。萧县孙圩子乡马庄村是古萧国大地上的纯朴之乡,优质的土壤盛产全国著名的胡萝卜、青萝卜、软籽石榴、白山羊、紫葡萄……可是,千百年来这里的乡亲却一直没有富裕起来,盼望大家多关心这里,资金、项目、信息、人气、鼓励……都需要!谢谢啦!!”

  让我没想到的是,这条朋友圈就像一枚“小炸弹”,刚发出便秒赞如潮,100多条评论根本来不及回复!凌晨1时多,干脆关机睡觉。第二天早晨7点起床,打开手机,又是70多条评论,满满的正能量! 

 

  村里过双休

  2017年9月4日,又在村里过了一个双休日。驻村以来,双休日十有八九会“有事”。要么市县开会,要么上级安排到村检查。加之交通也不便,马庄村距合肥虽只有300多公里,也有动车,但车票特别紧俏,提前10天都难买到。驻村4个月,也就买到过一二次。

  有了这些约束,我基本是两三个星期才回家一次,或者间隔时间更长。

  一次回合肥,陪妻子到医院检查身体。一查发现问题,医生要求周一上午必须做手术。但由于周一有检查任务,我正考虑是否要向县里请假时,妻子却直接打电话给北京求学的儿子,让儿子连夜坐火车赶回合肥陪她做手术。在妻子的一再坚持下,我按时回到了村里,但心里总不是个滋味。 

 

  “爱心扶贫”正式上线

  2017年9月13日下午4时,经过近4个月的酝酿、沟通和研发,马庄村“爱心扶贫”微信版网购平台正式上线。

  平台倡导“转发即慈善、购买即扶贫”的理念,首页排满了村里各种优质农产品的图片和简介,我在序言中写了一段激情四溢的开场白:为助力脱贫攻坚,您的购买记录将由马庄村总支委、村民委员会和多米农社永久保存,让历史记住您在这次国家扶贫攻坚战中的贡献!行动起来,让您的爱心和善举在此得到彰显!转发起来,众“群”分享!感谢您的参与!!

  平台上线后,驻村工作队立即号召村两委和帮扶单位转发、分享,一时间微信中全是这条消息。1个小时后,后台提醒,有了第一笔订单,这意味着村里有了第一笔扶贫收入。4个月的努力没有白费! 

 

  村里大喇叭又响起来了

  10月25日,每月一次的“党员活动日”。不同往常的是,今天的活动日通过广播向全村全程直播。一位老党员说,“村里大喇叭又响起来了,这事已盼了30年。”

  恢复村里的大广播,这是我进村不久决定要做的事。上周五,大喇叭终于安装好,并开始试播了。活动直播中途,乡党委吴书记来村找我,我从会议室一出来,他就高兴地说:“很远就听到你们的直播了,马上让其他村向马庄学习,把大喇叭都装起来……” 

 

  除夕收到的新春“大礼”

  2018年2月14日,除夕。一大早,手机收到一条彩信。打开一看,是一封信的照片,密密麻麻,上面写了如下内容:

  焦书记,新年好!您自2017年4月任马庄村党总支第一书记以来,带领大家一起干,使马庄村很多贫困户脱了贫,贫困村出了列,群众过上了好日子。村里对老港河进行改造利用,使整个马庄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工作队改造扩建了马庄村党群服务中心,党的组织生活会每月按时举行;工作队还改造马庄老街,打算建成马庄商贸一条街;制定了《马庄村村民公约》,使马庄村民有了行为准则……

  你们还为马庄村规划2018年发展蓝图:各自然村全部修水泥路,农业种植产业结构转型,农民土地流转等。你们还决定在马庄村发展民族武术,并为此准备建设马庄村文化体育广场,成立武术培训班,这是造福马庄的百年大计……

  感谢您这样一位焦裕禄式的好干部!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祝您和您的家人新年好!全家快乐!

  落款是:一个马庄村普通党员代表6000村民给您的感谢信。

  看完,我不禁潸然泪下。这是马庄给我的一份厚礼啊,但受之有愧,过奖了! 

 

  返乡小伙的“养鱼梦”

  2018年11月9日,在村里的一个水塘边遇到一个小伙,看他正在发呆,就上前与他聊天。小伙子姓刘,20岁,看到工作队驻村后村里一天天在变化,他想回来干一番事业,有个想法是发展养鱼。

  说实话,小伙子的想法正合我意。驻村后,我发现村里有不少旱塘,一直动员村民放水养鱼,但大家议论多,动手少。今年8月份的大水后,村里旱塘变成了水塘。小伙子想养鱼,我们支持。

  很快,小伙子给工作队送来两张折叠的纸。我打开一看,是在作业本上一笔一划写的《农村特色水产养殖项目计划书》。看来,他是真动心思了,写得“正儿八经”:项目概述,规划图纸,项目详解,项目保证,发展方向。他还打算未来引进科技人才和先进设备,对特种鱼类精细化养殖。

  看后,我们问他目前最需要什么?他说,这口塘长年失修,深浅不一,没有坡形,他自己也没有钱,能否支持10万元先行挖掘整理?我灵机一动,与正在进行的环境整治联系起来。

  回到村里,我就催促分管柳园自然村的村委会丁副主任,抓紧治理村东那口池塘。第二天,丁主任就调动大型挖掘机开始施工,经过一周的整理,原来一个毫无形状的烂泥塘,终于有了形状。

  下午,我又带工作队来到现场。在整理这口废塘时,意外地发现了一口深埋地下的“乾隆古井”,使未来的这个休闲鱼塘增添了一处风景。

  小伙子在现场高兴地说:“我现在可以开始干了,到时候请大家都来吃鱼,到这里钓鱼……”

  又是充实的一天,我们工作队3人在笑声中离开柳园,迎着晚霞向村部走去……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