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头板凳会⑪ | 我是咱村农产品“推广大使”
2022-09-09 16:0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期主持人:刘凤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面对村里“有产品、无销路”的困境,不少头脑活络、执行力强的到村任职选调生,纷纷变身为农特产品的“推广大使”。

  本期村头板凳会,来自重庆、贵州、四川、云南的四位选调生,不仅分享了各自为村里助农带货的故事,还就如何打通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做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本期嘉宾:

  田可凡 (重庆市酉阳县大溪镇大溪村书记助理)

  曾 青 (贵州省清镇市红枫湖镇右七村主任助理)

  张晓宇 (四川省射洪市金家镇独柏树村书记助理)

  田鸿晟 (云南省泸西县白水镇黑龙村书记助理)

 

  群众“痛点”就是服务热点

  主持人:小伙伴们好!听说大家在村里当起了“推广大使”。请大家聊聊为村民推广了哪些农产品?

  张晓宇:我所在的独柏树村,枇杷种植多年来都没有形成规模,销路比较单一,主要靠商贩上门来收,农户议价能力弱。今年春天,我去脱贫户唐伯伯家走访,他愁容满面地对我说,“挑到镇上卖不上价,运去县城成本又太高。怎么办?”于是,我就想办法为他卖起了枇杷。

张晓宇(左)为枇杷做售前处理

  曾青:我卖的也是水果,不过是水晶葡萄。我所在的村葡萄产业倒是形成了规模,还多次举办过“葡萄文化节”。原本葡萄是不愁卖的,可这几年受疫情影响,葡萄节停办了,销售遇上了困难。

  田可凡:我卖的是四条腿的“大家伙”。你们猜不出来吧?肉牛。大溪镇现有存栏生猪8600头、肉牛610头、家禽11155羽。可由于至今没通高速,使得经销商们不愿意上门。尤其是肉牛不好卖。

  田鸿晟:我卖的也是“肉”,不过是植物。答对了,是“多肉”。有一次走访村民,我来到白水镇益谷花卉园区的多肉基地,看到不少人拿着各式各样的多肉对着手机“手舞足蹈”。他们不是跳舞,是在直播卖货呢。卖得还挺好。这让我很受启发,我也加入他们,成为了一名“多肉主播”,帮村民“卖卖卖”。

  个性特点引爆产品“燃点”

  主持人:听下来,是“销售难”让大家萌生了带货的想法。那么,你们是怎么把东西卖出去的呢,有没有什么营销小妙招?

  张晓宇:我用活了朋友圈。先是我自己在朋友圈吆喝枇杷,图文并茂,很快吸引了朋友们的关注。他们尝过之后都说好,自发帮我在他们的朋友圈转发,就这样营销来了一拨拨新客户。订单多了,我就组织村干部,谁去县城办事,就顺带当一回“外卖员”,把枇杷送到交货点。原先滞销的枇杷,销售一空,还被我们卖出了高价。

  曾青:我走访了50多家葡萄种植户,发现大家品牌意识不强。为此,我跑厂家、定制统一纸箱,擦亮葡萄品牌,同时在自媒体平台宣传,吸引游客前来观光休闲。8月葡萄成熟季,我和村“两委”瞄准了一些大客户。城里多个大型社区给我们发来团购订单。我还积极对接市县机关单位,与村民一起到机关食堂去推销葡萄。一套“组合拳”打下来,共帮助村民销售葡萄6.9万斤,实现收入20余万元。

曾青在采摘水晶葡萄

  田可凡:我主动请缨担任肉牛“经纪人”,在村集体打造的肉牛场认领了一头肉牛。养殖场工作人员告诉我,肉牛的重量和客户的选择是重中之重。我紧盯县城小客户群体,每周两次测量肉牛身高、体重,录制肉牛日常视频,上传到助农平台及各大微信群。同时,我利用镇“农旅综合服务平台”搞直播,直观展示肉牛生长过程及肉牛相关产品加工。用了3个月时间,以每斤19元的价格,成功卖出了一头1200斤的肉牛。

田可凡在牛棚喂牛

  田鸿晟:原本是直播“小白”的我,跟着村里的直播“大咖”学直播话术和多肉知识。他们教我:“从多肉的名称、外形、特点入手,必要时和大家交流养护经验,打造一个有温度的直播间……”由此,我渐渐上手。最近的一次,两个多小时的直播,销售订单300余单,销售成交额3700余元。

  收获节点打通销售“堵点”

  主持人:助农带货受益的是村民,但这种新奇的“职业体验”也会给你们带来启发与思考。快来晒晒你们的收获吧!

  田可凡:我想和大家分享“粉丝养成”方面的小心得。近两年,农村基层干部“触网”带货不少见,但如何从众多“同行”里脱颖而出呢?甘肃有位村书记化身“新羊倌”,搭摩托车直播放羊,吸引了一大批粉丝观看。这给我很大启发,也是我直播肉牛养成的灵感来源,事实证明效果还不错。由此我想到,卖货虽然是一种金钱交易,但也要讲人情味,尤其是日常通过内容生产与受众互动交流,有了感情基础,卖货更容易水到渠成。

  田鸿晟:可凡说得有道理。我也发现很多成功的主播,在直播时并非干巴巴地介绍商品,而是会像朋友一样跟粉丝交流,输出一些人生道理。这看似简单,其实很考验个人功力,需要深厚的知识积累以及充分的前期准备。受此启发,我学习了不少多肉养护知识,也会有意识地去分析粉丝的留言和评论,从受众需求出发,打造一个有温度的直播间,与粉丝交朋友,增加粉丝黏性。

田鸿晟在直播卖多肉

  张晓宇:货卖出去了,还要快速又不打折扣地送到消费者手中。尤其是像枇杷、葡萄等生鲜类,本身比较“娇贵”,对配送的要求很高。曾经有一笔20斤的订单,我图方便在一个口袋里装了10斤,结果送到时袋子底部的枇杷受挤压而破裂。所以,冷链仓储、物流配送等配套服务必须跟上。我目前主要是在完善快递进村、寻找枇杷最佳打包方式,最大程度减少运输损耗上下功夫。

  曾青:除了完善相关配套外,我认为延长产业链和打造品牌也很重要。我发现,很多地方农产品同质化严重,存在低价竞争的情况。我们正在和周边村庄坐下来研究,从区域协同发展出发,把村情类似、定位相仿的村庄“抱团发展”,统一种植品类、规范管护方法和包装标准等。在此基础上,打造能体现本地特色且朗朗上口的品牌,将来还要探索延长产业链,开发附加值更高的产品,以合力促共赢。

 

  >>>>下期主题:

  丰收节里看增收

  丰收是最动人的景色。金秋九月,我们将迎来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我们邀请各地到村任职选调生来晒一晒村里办的丰收节,说一说丰收又增收的喜悦故事。

  投稿邮箱:xcgbbtg@163.com,来稿请注明“村头板凳会”。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