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大西北的“90后”村书记——范宇琪
2019-12-31 09:1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刘琼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千年前,丝绸之路、唐番古道、甘川古道,在临夏交错延伸,茶马古市一派盛景。

岁月更迭,辉煌渐行渐远,临夏已不再是经济枢纽,而是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的地区之一。

本期vlog的主人公——范宇琪,是土生土长的临夏人,2016年从甘肃省陇东学院毕业后,来到临夏州东乡县东塬乡刘牙村,成为村书记助理,2017年12月,又到东乡县北岭乡宋家村担任村支部书记。

扎根基层的他,生活在妙不可言的奋斗中,创造着脱贫致富的未来。今年6月,范宇琪被评为“临夏州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

宋家村距离甘肃临夏州东乡县城15公里,辖8个社、165户、960人。区域内山大沟深,干旱少雨,土地贫瘠,广种薄收,人均耕地面积1.94亩,是一个深度贫困村。

刚到宋家村,范宇琪发现村委会破败不堪、村干部工作懒散,为了提神振气,他首先带领村干部开展村委会大扫除,破损的玻璃、老旧的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牌子全部换新,还从乡党委搬来办公桌,悬挂上崭新的国旗。窗明几净的办公场所,不仅让村干部有干劲,更让群众跑得勤。

不管晴天、雪天,范宇琪和其他村干部们一起徒步几公里入户,耐心倾听群众的诉求,公平公正公开地开展工作,绝大部分的矛盾和问题都得到了解决。

在与群众打交道时,他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我们文化么有嘛”(意为我们没有文化)。这让范宇琪深感扶贫先扶智的重要性。每到开学之前,范宇琪会先对各社的社长进行教育政策宣传,要求适龄学生不能因为打工、婚嫁等原因而放弃学业。对不能按时入学报道的学生,与校长一起挨家挨户进行走访,了解实际情况,做家长的思想工作。同时到学校报名处和教室核实学生报道上学情况,确保义务教育“一个都不能少”。

为了解决居住偏远群众的出行难问题,范宇琪和村干部扎实开展易地扶贫搬迁摸底及政策宣传工作。宋家村纳入易地搬迁的村民有114户631人,搬入新房后,他们的生活有了质的飞跃。除了易地搬迁,还有危房改造、排危拆旧等工作,有效地解决了村民住房的安全隐患。

除此之外,加大新农合政策宣传,配合包村工作组做好收缴“两费”工作;积极与乡卫生院联系,确保每一户村民都有自己的签约医生,并为患有慢性病村民办理慢病卡;针对村民就医后遇到的问题,主动与就诊医院联系并协调解决。将村民就医的问题放在首位,确保基本医疗有保障,做到“小病不出村”。

基层的工作繁琐辛苦、普通又重要,三年,范宇琪经历了很多,他说:最大的感悟就是“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每个时代必须要有人担当时代责任,我虽然担当的不是很多,但千千万万个“我”就会撑起这个时代,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