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一半时间都去“群”里了?
2019-03-21 14:14:00  来源:新锐大众·海报新闻  作者:孙秀岭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基层减负!有基层干部坦言:党建工作群、综治群、财政群、安全生产群、医保群、农保群、计生群、环境卫生群、扶贫攻坚群、支部交流群,各种各样的微信群,各种各样的要求部署,时刻得“照料”,不能有任何遗漏,“回复”慢了都不行,应付起来十分疲惫,工作就这样被微信群“绑架”了,好像成了“群奴”。

  

  

  “绑架”“群奴”之说,有些夸张,但基层干部需要加入的微信群之多,需要回复的群工作之杂,确实成了一种“甜蜜的烦恼”。

  微信是生活中的重要交流软件,微信群是一种现代化的办公模式。一部手机在手,可以少跑不少腿,可以少开不少会,可以大大缩短上传下达时间,提高工作效率、方便及时交流,实现资源共享、动态监督,这对基层干部和基层工作来说是好事,所谓“甜蜜”就是此意。

  

  但是,凡事皆有度,过犹不及。如今,绑在基层干部手机上的微信群和APP确实有点多。有的部门要求基层干部每天在微信群报到并传报相关材料,有的部门在群内说件事必须“立马回复”,有的以“群”为捷径,不用下乡进村入户,需要什么材料直接让基层干部通过手机报上来……“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满屏的各种工作群,大量的要求和回复,全都集中到了基层干部的“手机”上,导致一些基层干部大把精力用在了“低头看手机”。有基层干部不解,“村里忙碌一整天,没有时间看手机,到了晚上,微信工作群的信息已炸了,自己被多个上级部门@批评,深入基层不如看手机重要吗?”所谓“甜蜜的烦恼”之“烦恼”,就在于此。

  过去说会多,现在是“群”多;过去应付表格,现在应付“群”;过去浮在面上沉不下去,过去浮在“群”上沉不下去……对基层干部来说,应当及时完成上级交办事项,也是职责所在,但第一位工作是为群众服务,核心工作也是为群众服务,而不是为“微信群”服务。

  

  微信群可以有,但群不是工作本身,微信群只是一种形式,形式是为内容服务的,不能代替具体工作。从大大小小的会,各种各样的表格,到满屏的“群”,形式不一样了,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本质没有变,过度依赖于工作群,就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新表现。可以说,基层要减负,微信群也要减负,关键在上级部门,拿出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基层工作怎能被微信“绑架”?据媒体最新报道,国内一些县市已开始对微信、QQ工作群、政务APP等进行清理。听到基层干部“吐槽”,纾解基层工作“烦恼”,就要明确建群要求,可建可不建的群不能建,多余的要删除,能合并的尽快合并,把基层干部从手机群中解脱出来,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干实事,“一竿子插到底”,走村入户为群众解难事办好事,不能让微信群成了新的文山会海!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