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红色李巷 追寻抗战记忆
2023-04-20 17:1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1943年4月,国民党顽固派掀起反共高潮,调集12个团15000余兵力,大举进攻苏南党、政、军领导机关和新四军主力驻地——溧水抗日根据地,企图使“皖南事变”在溧水重演。

  这时,我军处在顽军紧缩的包围圈中。南撤,是顽军设置的“口袋”。北撤,顽军设有两道堵击线。危急时刻,时任新四军第16旅政委、中共苏皖区党委书记、苏南区行政公署主任的江渭清等指挥部队向北突围,攻下回峰山、北经巷,杀出一条血路,突出重围。

  最终,新四军第16旅以少胜多沉重地打击了来犯的顽军,粉碎了顽军企图消灭新四军的阴谋,保存了苏南抗日领导机关和新四军主力,以继续进行抗日斗争。

  如今,在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白马镇李巷村,依然留有江渭清旧居。旧居外有一个小院,院西为一组群雕,是根据村民回忆江渭清等人开会的场景创作而成。在他们旁边还有一个小男孩和一只小狗的塑像,生动活泼,再现了当年新四军驻扎在李巷时军民鱼水情的场景。旧居内的老旧八仙桌上有一盏煤油灯。当年,江渭清就是在煤油灯下与战友们分析敌情,商量作战方案,谋划抗战根据地的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江渭清来到江苏领导地方工作,为江苏的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2000年6月16日,江渭清在南京逝世,享年91岁。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