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师9团8连特产
2023-08-14 14:37:00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过去以香梨种植为主的一师九团梨花镇,通过不断调整林果业种植结构,樱桃、西梅、杏李等优质小众鲜果快速崛起,不仅打造出一块块“万元田”,还涌现出多个“亿元连”,丰富的果品成就了职工的“甜蜜”事业,也打造出新产业的发展之路。

西梅

  在九团梨花镇十一连职工钟郓的果园中他正查看西梅的生长情况。在2016年团镇引进西梅进行试种,钟郓成了第一批种植户。经过精心管理,他的西梅迎来盛果期。钟郓说:“我的果园里挂果的树有25亩,去年总产值在90万元以上,果品供不应求 ”。

  为适应市场变化调整优化林果业种植结构,让职工少走弯路,该连队采取先引进试种,再逐步推广模式,把种植风险降到最低。九团梨花镇十一连党支部书记周永如说:“我们这两年就在不断尝试,在地里先做试验,通过两到三年的时,确定试种水果适合在本地生长且有销路,职工再大面积扩繁。”

香梨

  在过去,九团梨花镇在香梨种植中存在梨树老化、品种单一情况。为了让香梨产业焕发新生机,九团梨花镇与科研机构合作优化品种引进了秋月梨、玉露香梨等品种,并在梨树控型上采用主干纺锤形更有利于机械化作业,挂果期也比过去提前。九团梨花镇还以标准园、精品园建设为抓手,与林果业龙头企业合作发展标准化示范果园。目前已经新建960亩苹果高标准示范园、1100亩樱桃示范园。近年来九团梨花镇依托区位优势,聚焦农业结构调整、做优做强林果业,大力发展香梨、苹果、西梅、杏李、樱桃等特色林果种植团镇林果面积,从2017年的6.98万亩增至2022年的10.28万亩,2021年果品总产18万吨,“小水果”成为富民大产业。

责编:俞玺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