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街社区特产
2022-08-08 15:1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九连环

  新街社区是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通安镇下辖的社区,东接温柔婉约的姑苏古城,西邻浩瀚无垠的太湖,于春秋时代便已见诸史册。这里素以江南水乡、田园风光、名山佳景、吴越胜迹著称。

  2020年,此地的九连环成为第七批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九连环历史悠久,古称“巧环”“智环”“玉板”,是中国三大古典智力玩具之一,以金属丝制成9个圆环,将圆环套装在横板或各式框架上,并贯以环柄。玩时,按照一定的程序反复操作,可使9个圆环分别解开,或合二为一。

  九连环在中国差不多有二千年的历史,卓文君在给司马相如的信中有“九连环从中折断”的句子。清代,《红楼梦》中也有林黛玉巧解九连环的记载。周邦彦也留下关于九连环的名句:“纵妙手、能解连环。”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