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家市村特产
2022-08-05 14:1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文家市油饼

  文家市镇志载:“域内油饼的兴起,始于清雍正年间……”当时,并不叫“油饼”,而是称“二八酥”——只是一种普通的酥饼,因为一斤饼里面含二两“酥”(相当做面包用的引酵),八两面粉、麦芽糖、白沙糖、香料等,故称此饼为“二八酥”。由于“酥”不是用水而是用文家市产的小籽茶油熬熟冷却与面粉揉和而成的,所以“二八酥”已初具油饼的特质和口感,比其他饼要好吃得多。

  相传乾隆皇帝游江南时来到文家市,并品尝到“二八酥”,禁不住啧啧称好。他向老板借来文房四宝挥毫题留了“朱门两扇八字开,吾欲长请上膳台”两行字。文家市“二八酥”从此声名大振,被省府列为了“贡品”。

  一段时间后,文家市“二八酥”生产凋零,制作技艺近乎失传。直到光绪年间,文家市人通过亲戚关系去江西省安福县请来绰号“斋公”的刘师傅前来做饼,才重振“二八酥”的名气。当时,刘师傅带过来年方13岁的学徒李务立,以后师徒二人就一直在文家市做酥饼。文家市盛产小籽茶油,刘、李二人不断创新工艺和配料,特别尝试着将高炉烘熟的酥饼趁热投入已熬熟冷却的茶油中,待浸泡、吸饱油,浮上油面后再取出晾干,品尝起来,其色、香、味明显好于原先的酥饼,于是人们便将“二八酥”改称为“油饼”了。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