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冈村特产
2022-07-29 15:2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鱼丝

  相传,早年间,兴国的母亲河潋水满江竹排木筏,排工们乘江而下,在下游繁华的商埠码头流连忘返,让家中妻儿子女日夜悬望。有一年,一位排工的妻子,用鱼肉和番薯淀粉为原料,以粉干的样式,精心烹调出鱼肉粉丝,丈夫出门时,煮了一大碗为他饯行。排工吃着鲜美嫩滑的鱼丝,赞不绝口,问起菜名,妻子含情脉脉地说:“郎行千里牵奴心,这菜叫‘与你相思’”。妻子的良苦用心,深深触动了排工,勾起了他的缕缕乡思,像长长的鱼丝一样,缠绕在心头。那一年,这位排工早早地带钱回家,让左邻右舍盼郎归的女人们很是羡慕。“与思”与“鱼丝”谐音,这寄托着浓浓乡思、饱含着祝福期盼的“鱼丝”,便成为当地的一道特色菜。直到现在,此地还保留着煮一碗鱼丝、煎三个荷包蛋为亲人出门饯行的习俗。

  兴国鱼丝水煮、凉拌、油炸皆可,食用方便,易于储存,而又有着独特的家乡风味,每当游子回乡之时,总免不了要带上几包鱼丝,以寄托思念故乡之情。

责编:乡村干部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