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房村特产
2022-07-18 16:1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甘泉豆腐干

  甘泉豆腐干是陕西省延安甘泉县的著名风味小吃,历史悠久。最开始是使用一般大豆制作,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起,采用延安市出名的名贵大豆双青豆(绿滚豆)制作。

  甘泉豆腐干,产生于一九三七年。那时有个叫张明焕的,开了家豆腐店,卖豆腐,也卖豆腐干,可以说是甘泉豆腐干的创始人。随后又有程中兴、李文育等几家豆腐店生产和出售豆腐干。到了四十年代以后,甘泉镇上卖豆腐干的店家和摊点就多了起来。先作豆腐,选取一部分压成豆腐干,然后将豆腐干切作一寸见方的小块,入锅煮味,用的调料以大茴、小茴、丁香、花椒、盐巴等为主。入味后,先在热炕上炕去大部分水分,再将一个个豆腐干用线穿起来,两个豆腐干之间放一个麻钱,一串串地挂到屋檐下晾干。晾豆腐干的方法是这样的:先取一根成人手指粗细的木棍,用两根麻绳或线绳在两头拴起来,吊在屋檐下,然后将一串一串的豆腐干挂到木棍上。当年甘泉镇街道两旁屋檐下,几乎都是这样的豆腐干串串,简直成为甘泉县一道风景线。那时的街道很窄,大约三四米宽,骑骡子骑马的人经过街道时,那豆腐干串串就在手边,看得眼馋,忍不得想伸手摘一串吃。二十世纪四十年代,甘泉县人来人往,十分热闹,甘泉豆腐干的名气,也就由着这些来来往往的人们,传到四面八方。

责编:乡村干部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