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村以提升人居环境、促进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2022-11-24 16:08:00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11月22日,党的二十大代表、韶山村党委书记毛春山在韶山村梦稀乡宿民宿主持召开屋场会。(记者 蒋睿 摄)

  11月17日至20日,韶山市韶山乡韶山村党委通过主题党日、屋场恳谈会、志愿宣讲、送课上门等形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村户、进景区、进企业、进项目,在伟人故里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齐商共建,开创乡村振兴新篇章

  11月18日,韶山村党委主题党日活动在韶山村村部会议室举行。全村党员围绕韶山村红色文旅产业发展,如何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展开热烈讨论。

  “我们的农业农村建设可以朝着精细化、智慧化、绿色化、品牌化方向发展,我们的农村将处处是风景、户户是形象,绿色发展将成为乡村振兴最靓丽的底色……”韶山村党委原第一书记毛雨时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在他看来,农民富了、村庄美了、环境优了、风尚好了,都是乡村振兴的具体表现。

  “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重要的是如何结合村里实际,真正贯彻落实到位。”韶山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毛春山说,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团结带领全体村民以饱满的热情投身乡村振兴,做优做强特色精品民宿、红色旅游、研学、教育培训等产业,抓牢抓实基础建设、人居环境、公共服务等,把韶山村打造成为红色旅游蒸蒸日上、乡村产业欣欣向荣、文明行为蔚然成风的乡村振兴典范,共同富裕的先行样板。

  齐思共想,构建文旅融合新格局

  11月22日,韶山村冬雨淅沥,寒气袭人。在该村梦稀乡宿民宿,一场微宣讲正在进行。

  记者走进民宿,只见10余人坐在长桌周围边听边记。民宿服务员说,参会的都是村里旅游项目、民宿、红培机构、旅行社的负责人。

  “2020年,韶山市旅游民宿协会成立。两年来,协会成员发展到30多家,现代、简约、中式等风格的民宿应有尽有。”在宣讲交流环节,梦稀乡宿老板沈楚华第一个发言。他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作为民宿经营者,要打破惯性思维,广开思路,在利用好韶山村的红色旅游资源、地方特色资源的基础上,不断升级民宿硬件基础设施,开发特色旅游场景,让“诗”不仅可以和“远方”结合,更可以与生活结合。

  韶山村党委副书记庞立民对沈楚华的发言表示赞同。他说,为让红色旅游“圈粉”更多年轻人,韶山村党委进一步挖掘红色资源、完善配套设施,打造“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阵地。其中,以“少年毛泽东求学立志之路”为载体,打造实景红色课堂,开展现场体验式教育活动,让人们感受少年毛泽东“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的壮志豪情;围绕南岸私塾、李氏宗祠、中共韶山特别支部历史陈列馆等7个景点,打造集学习、教育、观光等于一体的“求学求索”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今后要大力推广‘少年毛泽东求学立志之路’旅游项目,引导广大游客特别是年轻群体参与,在沉浸式体验中坚定理想信念。”旅行社负责人毛小文说。

  随着2022年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和湘潭市首届旅游发展大会日益临近,来韶山的游客与日俱增。11月20日,在韶山毛泽东广场入口处,韶山村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人头攒动,不少游客来此取水、询问。

  2016年,韶山村党组织为了有序引导、服务游客,组织党员和村民成立志愿服务队,在毛泽东广场入口处,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从提供免费茶水到指路服务,从理论政策宣讲到文化文艺活动展示,志愿者贴心、周到、热情的服务,受到游客一致好评。今年3月,该志愿服务岗入选第七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韶山村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队长章金辉介绍,志愿服务岗设立以来,已提供茶水6000余桶,拾金不昧120余次。志愿服务岗还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五一”“十一”等节庆期间,举行革命歌曲合唱、舞蹈表演等文艺汇演200余场,组织举办780余场次红色故事朗读、“党史故事我来讲”等宣讲活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游客群众的关切就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韶山村党委副书记毛宇说,志愿服务队将在毛泽东广场、韶山村村部、毛家饭店以及其他志愿服务岗亭等区域,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来讲”“思政大课堂”等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浸润游客心田。

  【基层声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这给所有文旅工作者,赋予了更大的责任和使命。”中共韶山特别支部历史陈列馆副馆长毛敏说,要做一名与时代同行的讲解员,用心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传递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为推进红色文化事业繁荣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毛雨时是党的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代表,韶山村党委原第一书记。他说,作为一名基层党员,要带头将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好、领会好,将大会精神宣讲好。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继续为韶山村的建设发展贡献力量,力争把韶山村打造成全国一流的红色教育培训和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现场教学点,发挥韶山村大思政课课堂的作用,让更多的人来韶山参观学习,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

责编:乡村干部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