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第一书记坚持“四到”推进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
2020-03-03 17:4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虎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连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斗争,阿拉善盟广大驻村第一书记积极响应盟委组织部号召,纷纷挺身而出,奔赴派驻苏木镇(嘎查村)第一线,带头织密疫情防控网,把疫情防控的战场作为党性锻炼的考场,不缺位、做到位、有作为,坚守岗位、勇于担当,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初心使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

坚持“身到”,身体力行铸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战必召、召必归。面对突如其来的抗“疫”战争,阿拉善的194名嘎查村第一书记视疫情如命令,主动放弃春节假期,火线返岗,迅速组织嘎查村“两委”、驻村队员、党员群众在疫情防控一线成立了286个疫情防控“尖刀班”和先锋队、34个临时党组织、783个排查小组,划分基础网格998个,第一书记变身“指战员”,脱贫攻坚工作队变身“疫情防控先锋队”,在实行网格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战“疫”与战“贫”两不误,在一个战场筑牢打赢两场战役的坚强堡垒。

坚持“心到”,心中有数绘制共渡难关的生动场面

日益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让阿拉善的第一书记们纷纷开启“暖心超人”模式,在开展疫情详细摸排过程中,对全盟正常脱贫户1094户2175人的受疫情影响情况重点进行了解,发挥优势特长,协调单位、联系企业,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针对受疫情影响而不能按时返回企业复工复产的贫困户65人,帮助协调企业优先保留原有就业岗位,鼓励贫困户配合政府部门做好疫情个人防护的同时密切关注企业复工复产消息,确保适时及时返岗复工。同时,按照“先内后外、自愿报名、梯度解决”的原则,引导建档立卡劳动力从便于照顾家庭、节省外出开支等实际出发,与本地企业签订劳务合同,积极从事本地劳务工作,截止目前,已累计为建档立卡贫困户50余人在广播电视、报纸、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体渠道发布提供求职就业信息,助力贫困户返岗就业。针对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扶贫经营主体,积极对接苏木镇党委、政府和各有关单位,在贷款贴息、产业帮扶等方面优先落实相关政策,帮助渡过难关。截至目前,已帮助12户贫困户联系销售家禽、玉米、葵花、蔬菜等农畜产品20余万公斤;累计协助50余户贫困户购买仔猪、家禽、牛羊等生产畜禽300余头只,购买种子、化肥、饲草料等生产物资25000公斤。

坚持“情到”,情真意切织密为民服务的大爱情怀

在做好贫困户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阿拉善的第一书记处处彰显着共产党人为民服务的真挚情怀,于无声处见真章,坚持“用情”帮扶。全盟各旗区、苏木镇统一部署安排,要求第一书记与驻村工作队、嘎查村两委干部形成合力,结合防疫排查工作,利用多种方式、多种渠道,及时掌握贫困人口生活、物资储备情况,进一步关心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采取有力措施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确保贫困户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安全、安心。在了解到贫困户曾祥明的母亲股骨头骨折亟需手术后,阿右旗阿拉腾朝格苏木查干通格嘎查党支部书记孟兆兴第一时间联系苏木党委政府,帮助联系急救中心迅速送达指定救治医院。阿左旗巴润别立镇岗格嘎查驻村第一书记姜有为主动摸排村内贫困户用于生产的用种用肥需求并预先进行统计,联系当地农资商户,通过提前备货、微店订购、微利销售(商家承诺同货品价格较去年同期下调10%)、线下配送等模式,保障贫困户顺利复耕复种。阿左旗敖伦布拉格镇宝特根乌素嘎查的第一书记李宵寅带头号召嘎查村民为抗击疫情捐款6390元,为了保障在疫情防控期间贫困户的生活不受影响,他同嘎查“两委”班子给10户贫困户送去新鲜蔬菜200余斤。

坚持“理到”,理顺思路夺取脱贫攻坚的最终胜利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中,阿拉善的第一书记坚持“身到、心到、情到”做好重点工作的同时,坚持“理到”扎实做好各项规定动作,确保全盟夺取脱贫攻坚的最终胜利。根据疫情影响,与嘎查“两委”商议重新调整完善扶贫项目年度实施计划,确保资金项目安排与有效应对疫情、决战脱贫攻坚相适应。同时,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积极协调盟、旗两级卫生医疗机构,争取资金和措施进一步强化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改善苏木镇卫生院和嘎查村卫生室服务条件,调配加强贫困地区嘎查村疫情防控力量。针对各级反馈指出的脱贫攻坚存在的问题,健全完善扶贫整改档案,提早做好迎检各项准备。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冰雪终将消融,春天已然到来。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阿拉善的驻村第一书记用“初心”书写着“守护”的故事,用“使命”诠释着“信仰”的力量,这便是他们披荆斩棘、战胜疫情的磅礴斗志,这便是他们不畏艰险、夺取胜利的高昂姿态。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