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沂水第一书记抗疫有硬招:18万斤苹果滞销变热销
2020-03-03 15:5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赵圣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一直教书,从没干过推销,没办法,硬闯吧。”山东省沂水县机电工程学校派驻诸葛镇上古村第一书记张刚坦言道。

原来村里18万斤优质的苹果因疫情已滞销,这让他和果农们都很苦恼。上古村663户1963口人,种苹果的有370户,种植面积达3800亩,而卖苹果占到村民80%的收入来源。原本春节是苹果销售的旺季,可今年因为一场疫情,运输不畅,苹果都冻在冷库里卖不出去。

“我就想着如何快点把苹果卖出去,否则村民一年的辛苦就白费了!我是从农村出来的,所以我懂农民的苦。”

张刚写朋友圈,搞团购群,还发动自己所有的朋友来买,可10天下来,才卖出去3万斤。张刚意识这种办法的效果有限。深思熟虑后,他把目标放在了打造超市直供生产基地上。县城东方超市有4家门店,生意一直不错,张刚决定去试试。

2月10日,张刚带上几箱苹果样品,开车径直来到了东方超市供应部。尽管在路上想好了怎么说,但张刚心里还是没有底,他担心疫情当前,超市本来就销量下滑,万一谈不成,以后卖苹果将会变得更加困难。采购部经理听说来意后,为难地说:“知道你们很着急,但是超市有固定的供货商,再说你们的苹果品质我们不了解,需要按程序上报经理召开会议通过才行。”张刚一听更着急了:“麻烦您和经理通报一声,我是村里的第一书记,我想当面找他商谈一下。”

见到超市经理后,张刚把苹果合作社经营许可证书和产品检验报告递给他说:“我以第一书记的身份向您保证,我村的苹果质量绝对是一流的,请您一定想想办法,帮助果农度过这个难关。”经理被他诚挚的态度打动了,当即表示:“疫情当下,作为沂水当地的企业,保障村民的经济来源,我们义不容辞。”随后还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并作出决定:“先铺货试试,等疫情过后,再去考察苹果园区,如果合适将建立长期合作意向。”听到这个决定,张刚高兴地连声说道:“太好了,太感谢你们了!”

第二天下午超市供货部又给张刚打来电话:“昨天送来的300斤抢购一空,可以长期供货了,明天再送4000斤!”次日,因为超市有规定,必须在早上8点前完成铺货,张刚早上5点就起床忙着装车。一场紧急的供货战役就此打响。由于还在疫情期间,不能叫来更多人手帮忙,张刚和村书记李伯堂等3人搬着一箱40斤重的苹果一趟趟地往车上装。搬累了,就左右肩来回换着扛。衣服上还沾满了土,汗水打湿了他们的衣服,3个人很快就成了泥人。就这样,装车、卸车、铺货、登记、清点……苹果带着果农的希望,被齐刷刷地摆放在了超市里,张刚也终于可以长长地松一口气。他这才想起来,自己从早上忙到下午还没吃饭呢!

自疫情发生以来,张刚既要参与村里的疫情防控,又要推销苹果,有时侯忙到下午四五点肚子饿了,才想起来还没吃过饭。周末仓库没有装卸工,张刚就自己硬撑着把几百箱的苹果搬上车。还记得有一次往超市送货的时候,他从车上往下卸苹果箱,弄得满身是泥,售货员和他开玩笑说:“第一书记不好好在家待着防疫,这么卖力气干啥?”张刚笑着说:“这些苹果可都是果农一年的希望啊,能为他们解决点困难,我心里舒服。”

通过这次帮村里卖苹果,张刚觉得自己收获不小。在供货的过程中,超市觉得苹果颜色不好应该扣除份量,而果农这并认为不影响品质,张刚便尝试着协调双方,最终达成了协议。所谓万事开头难吧。从刚开始的畏难到敢闯敢试,张刚明白了一个道理,凡事只要有恒心和毅力,总会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2月15日,张刚发起了群聊召开村“两委”会议,商讨着如何发挥村里苹果种植合作社的作用来实现果农和村集体可持续增收。而这一直是他在琢磨的问题,要想实现乡村振兴,上古村没有可持续发展项目是不行的。村里种植苹果近四千亩,也成立了合作社,但销路不固定,苹果价格由小商贩控制着,一直难见大效益。通过这次疫情,村里意识到只有发挥种植合作社的作用,才能起到抱团取暖的效果。而这也将成为张刚下一步的工作之一:村支部领办合作社,让苹果走向更大的市场。

张刚往车上搬运苹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