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滁州石梁镇古庵村巾帼支书让党旗更鲜艳
2020-03-03 17:4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临时,涌现了大批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党员先锋模范,他们是丈夫和儿子,是妻子和母亲,但在困难面前,他们毫不退让,以行动践行入党誓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党旗更鲜艳、更夺目!

作为全镇唯一一名女支部书记,安徽省滁州市天长市石梁镇古庵村王美红同志付出了比其他村干部更多的辛苦。

2月4日晚10点,王美红的儿子准时给妈妈微信留言:我已回宿舍,不用视频了,妈妈您辛苦了!

远在在部队服役的儿子知道,原定每晚10点母子视频聊天的约定又泡汤了,妈妈肯定还在路上劝导路人或者在哪个群众家中宣传。

自疫情发生后,作为村负责人,王美红不能不加班加点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

“太想儿子了!疫情发生后,原本每天与儿子约好的视频聊天就再也没兑现过。”

电话中,王书记声音嘶哑,感冒多天,因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一天也没有休息过,她的喉咙已嘶哑,要仔细倾听才能听清楚她的话。

1月25日,接到上级部门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示后,王美红立即组织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进一步优化工作分工和统一指挥调度能力,研究开展新型病毒防控工作部署,确保打赢新型病毒疫情这场仗,同时取消所有村干人员春节假期,全员上岗,采取村干包组、组保户、责任到人机制,让每一个村民知晓和参与到新型病毒防控中来,并安排宣传车全天候无间断到每一个村民小组宣传,印发2200余份《至广大市民的一封信》发放到村民手中。

疫情发生后,她立即召开3次村“两委”班子会议,并提议于1月26日在进村主要路口设立防控宣传点,使古庵村成为全镇第一个率先设立固定防控宣传点的村。

从年初一,王美红始终坚守在一线,其他村干部轮岗休息,她是支部书记,是全村掌舵人,全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听她统一指挥,她舍不得休息,也不能休息。

她的感冒一直没见好转。年初二,她又像往常一样准备出门,爱人范爱军火了,一把拉住她,不准她再出门:“别人都是轮岗,你为什么就不能休息一下?你不怕传染上,还得为家里其他人考虑考虑!”

“这个时候,别说我是书记,就是普通党员、村干部,谁又能安心在家坐得住?再说你都不支持我的工作了,我的工作还怎么开展?”

经过王美红的耐心解劝,爱人才放她出门。其实她知道爱人是担心她的身体。

开始做群众宣传工作时,有许多群众不了解、不配合。一次在路口,王美红拦住一个骑摩托车的男青年,这个小伙有点‘横’,一把夺过她手中的宣传单:“什么病毒不病毒的?别跟我说这些,你算老几?!整天正事不干,搞这些虚假的宣传有屁用!”

“就算你不怕死,你得为家里老人、孩子着想!”在王书记苦口婆心劝说下,男青年终于答应不再外出瞎溜达,即使外出也要戴好口罩,好好配合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古庵村车龙组的单身汉王日祥每年以生日为由请客收礼,因为他是光棍儿一个,谁也不敢惹。今年新年一到,王日祥又盘算起‘生日’请客收礼的事,王美红知道后,立即上门做工作,开始不管她怎么劝阻,王日祥就是不同意。他不同意,王美红就坐在他家不走。

“你把客人吃生病了,下次你再请客,谁还敢来?!”

王书记同他开起来了玩笑。在王书记的耐心劝说下,最终做通了王日祥的工作,答应不再请客收礼。

为有效控制村里群众请客收礼,王美红和村里其他村干部一起通过摸排,召集古庵村5名厨师对他们进行教育宣传,从源头上杜绝村里群众请客收礼和聚会宴请现象。

为深入宣传疫情,王书记带领全体村干部联合村医护人员,对每一辆进出车辆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宣传疫情防控期间个人保护注意事项。截止目前已排查车辆600余辆,人员800余人,排查武汉返乡人员10人,解除观察1人,全部张贴“石梁镇武汉返乡人员随访服务牌”,无人有感冒发烧情况。

年初二,是传统的姑娘到娘家拜年日,可王美红至今还没工夫到娘家去看望父母。

“等疫情消退,哪一天都可以去看望二老,二老他们不会责怪我的。”王书记说。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正是有像王书记这样在困难面前勇于担当的党的好干部,她们坚守疫情一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我们坚信,疫情必退!待到春暖花开,多娇江山繁花似锦的春天就在眼前!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