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内黄县最美“逆行”书记秦启周
2020-03-04 16:2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翟书生 董俊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河南省安阳市公安局派驻在内黄县田氏镇汤西村第一书记秦启周,当接到镇党委抗疫指挥部封村的指令后,他闻“疫”而动。第一时间带领两委党员干部对全村的四个出入口进行了严格的管控,除了保留一个机动出入口之外,对另外三处进出村的道路进行阻断,在机动出入口设卡防守,悬挂党(团)旗,明确带班干部,进行24小时日夜坚守。

乡村的薄弱环节表现在村民的防范淡薄意识,时刻关系着“抗疫”的成败。秦启周注重筑牢“防疫线”守好“责任田”,深发动细摸排,“一手情况心里清”。他把驻村工作队“变身”为疫情防控先锋队,号召全村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主动“应战”、热心志愿者积极“参战”,迅速组建起了8人的党员突击队,6人的青年志愿者宣传队。落实村干部分包民村小组,党员分包“可疑户”制度,对全村开展“村不漏户,户不漏人”排查,共计排查出春节未返乡人员113人,返乡人员312人。并对返乡人员实施居家隔离观察14天,全力做到“疑似人员稳到家,宣传工作做到家”,有效地控制了人员的流动和疫情的传播。

为了提高大家的防范意识,秦启周充分发挥乡村大喇叭的优势作用,把握时间节点,不间断的进行疫情防控宣传;每天他骑着警用摩托车,戴着红袖标,闪烁着警灯,在村内不时地进行巡查,对聚集在村内的人员进行劝说回家,认真严厉的驱散着村内聚集的群众。针对村广播的盲区,他安排团支部书记李濮阳,在自行车上安装小喇叭,骑着自行车深入大街小巷,适时地进行宣传广播;在村口出入的卡点上,用固定的小喇叭及时播报,时刻提醒引导村民掌握疫情知识和科学预防常识及自我防护能力;为进一步加强防范意识,通过“三个喇叭一辆车”的宣传作用发挥,使村民的思想由被动接收转变到主动配合。

察民情,解民忧。“服务群众到门口”秦启周充分利用先前建立的村群众群,运用微信和大家进行心贴心的交流,有效掌握了村民们的现实需求。村民有的反映防疫口罩紧缺?有的反映消毒没有到位?有的反映生活物资需要补充?有的反映家有心脏病人需要外出看病等诸多问题。他都记在心里,逐一落到实处。为了满足群众的需要,他想方设法,积极协调口罩3000副,84消毒液一箱;将急需要口罩的发放到村民和贫困户家。累计为全村消毒5次,为解决村民生产和生活问题,他依靠村内的几家超市,联系蔬菜和化肥的进入渠道,解决了村民们生活生产供应物资的需求;现在,对需要紧急外出和本省打工的人员,及时开具证明,解决他们急需外出的困难。

舍小家顾大家。2月19日夜里10点,秦启周意外地收到16岁女儿秦歌用微信发来,她亲手创作的一张爸爸的工作照画。秦歌说:“我不想让你去,但我挡不住你,我知道你们的付出,是为了让我们早日复学。我知道飘扬的党旗,是召唤你们坚守岗位,保卫人民的安宁,想你了,送给您一副您的工作照吧!”他看到后,心里酸酸的,才知道24天没有给妻子和女儿联系了。秦启周随后给女儿发信息,“感谢你对爸爸的理解和支持,我知道你是用心作画,知道你已经长大懂事了。”“爸爸你要注意身体啊,千万一定要注意安全,我和我妈妈盼望你早回来。”女儿说。

秦启周发出倡议,带头义捐200元,随后累计收到各界爱心人士捐款4400元,捐物折合人民币6000元。在这段坚守抗“疫”一线的时间里,他不顾个人安危,不怕吃苦,连续作战,用责任、担当、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更加坚定了广大干群携手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