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东:挥洒青春热血 彰显战“疫”担当
2020-03-04 17:1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郑文丽 王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各位村民注意一下,今天有件急迫而又重要的事情要在这里广播一下。武汉发生了新冠肺炎病毒疫情,这次疫情非同小可;我们村有从武汉回来的同志,请主动到村里报备、监测,不要串门,不要聚餐;没事不要外出,有特殊事外出一定要戴好口罩;平时勤洗手,多通风、消毒……”广播里的声音正是:江苏省连云港赣马镇邵三庄村书记吴晓东。

自疫情发生以来,他始终坚守岗位,身先士卒,宗旨在心,责任在肩,站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用他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大学生村官、基层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认真履责 勇于担当

疫情发生以来,吴晓东立即按照上级部署,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召开村干部会议,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带头逐门入户排查登记、发放《告村民一封信》、张贴宣传材料、悬挂宣传横幅,广播高频率播放,封堵入村道路,组织设卡执勤,动员党员开展志愿服务,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了全村社会平稳运行和疫情防控。

坚守岗位 身先士卒

大年二十九的中午,吴晓东接到群众反映有一户的家人可能从武汉返乡,他和卫生室医生一起到该户核查落实,但是大门紧锁,又到左邻右舍、兄弟家询问仍都不知道去向,只好死死蹲守,不停地拨打没人接听的电话,终于在晚上九点钟打通了电话,耐心做其思想工作,讲明讲透疫情的危害性和严重性,并通过网上报道的感染发病案例进行现场说教,直到做通工作为止,消除了抵触情绪,见到从武汉返乡的人员,对其测体温、请他配合隔离观察。期间,一批批的调查核实,近期该村去过路过湖北省、武汉市或密切接触者,先后共计12个人,做好信息上报和居家医学观察工作,直到全部解除观察。

责任靠身 倡导新风

大年初三,该村有老人去世,家属准备正常办丧宴,红白理事会向村委汇报,得知这一情况后,他立即上户劝说,经过连续的劝阻,终于说服了家属,同意一切从简,帮忙人员不超过十人,只出子女信,不聚餐,不收礼。村委把白事情况汇报和该户承诺书上报到镇防控办;村民也表示:“这样办白事真好,省事省钱省心,应该倡导这种新风尚”。大年初六,又有一位老人去世,该户子女主动打印了一份从简公告贴自家门旁,还到村党群服务中心送来承诺书。

彰显本色 有为有爱

一个阖家团圆的春节假期,他却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岗位,其他村干部和党员志愿者都是实行轮班制,而他每日在岗。为解决隔离户买菜等日常生活的难题,他主动和乡村振兴专干、村会计三人冒着雨雪买来了蔬菜送到几户隔离户家中,并递上了服务联系卡。他还和镇里其他村官小伙伴,主动每人向镇疫控办捐了500元钱,为防控捐献一份爱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深刻地认识到,只有在关键时刻冲上前,以高度的责任感、严格的防控措施,维护村民的生命健康,用自己的行动实践一名大学生村官的理想,才能体现基层党员干部的责任和担当。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