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乐亭县桑园村的防疫“女门神”
2020-03-09 14:4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刘亚楠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34岁的河北乐亭县汀流河镇桑园村女书记何宝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每天坚持在村里的卡点值班。设卡初期,村民防护意识薄弱,闯卡、闹事经常发生,她总是耐心疏导,让大家增强防范意识的同时,守护了一方百姓的安宁。因为工作量极大,身心疲惫的她经常不顾女性的矜持,靠墙角、坐车里睡着已是常态。也因此,她被村民笑称为桑园村的“门神”。何宝娜说她很喜欢这个称号,“只要能守护全村老百姓的健康,我吃点苦算什么?”

勤勉务实摸排回乡人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村书记,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何宝娜深知自己的责任就是以行动捍卫桑园村的安全,捍卫每位村民的身体健康。镇疫情防控会议后,她立刻召开了村两委会议,传达精神,成立桑园村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分成东西桑园两个工作组,每名村民代表负责一条街的村民,形成了摸排管控网格化管理,排查武汉返乡人员,对外来人员进行登记。“湖北武汉返乡探亲人员必须上报,春节期间禁止走亲串友、聚餐、串门、打麻将……”大年初一开始,大喇叭广播里甜美的声音不断响彻桑园村的大街小巷,“待在家里别出门就是给国家做贡献”成了大人孩子的口头禅。

认真负责按时上报信息。大年初三,全镇各村主要路口实行设卡值班制度,桑园村是西片出行的必经之路,排查外地车辆、外来人口工作量大,测量体温、劝返工作难度大。面对村两委人数少的实际困难,何宝娜号召村民代表、党员、群众、大学生报名志愿者为村民守护值班。作为带头人,她每天坚持到卡点值班并按时上报各种防控表格。大喇叭宣传、发放宣传材料、做群众工作,用女性特有的柔和语气,化解群众不理解的怨气,同时处理值班过程中各种紧急事件,逐渐成为了大家口中桑园村的“门神”。

无私奉献舍小家顾大家。随着疫情的不断升级,村庄实行24小时不断岗值班,一天,何宝娜的电话响了,“妈妈,你已经好多天没给我换干净衣服了,我都该臭了……”她的眼泪顿时流下来,却只说了一句“对不起,再等妈妈几天。”

疫情的蔓延,防控形势的严峻,作为村书记的何宝娜只能放下家庭和孩子。没有防护服,只有简单的口罩却毅然走出家门宣传政策、站岗值班,她成了村民眼中的“最美逆行者”,可她说:“我也不是孤军奋斗,白雪中,志愿者们依然驻立在那里,我们都有信心,一定能战胜疫情!”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