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灵宝宋曲村第一书记坚守防疫“最后一公里”
2020-03-09 15:2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高山虎 刘娅婧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苏斌是河南灵宝市卫健委派驻该市五亩乡宋曲村的第一书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入村和村两委一同投入疫情防控的工作当中, 冲锋在前,主动担当,充分展示了一个驻村第一书记的精神风采。

“苏书记大年初一早上就给我打电话了,告诉我疫情形势严峻,让安排好村里的防控工作,让我没想到的是,刚挂完电话不到一个小时,他就来到村里了。”宋曲村党支部书记宋学立说。

苏斌到村第一件事就是迅速召集村两委干部,挨家挨户宣传新冠病毒肺炎传染的危害,以及上级的政策和规定,每到一户他都耐心向群众讲解,并再三嘱咐要做好自我防护。

宋曲村紧邻省道246,村里路口较多,如何能封堵住各个路口,做好整村“隔离”成了他最头疼的事。在和村两委商议后,按照上级相关规定和安排,他果断决定,把所有通村路口进行封堵,确保人员不外出,车辆进不来,经过努力,全村共设立6个防疫卡点,安排村组干部轮流值班,对进村路段实行管控。

村里有没有武汉返乡人员?是否进行了隔离?这些也是苏斌所担心的。他带领村两委干部分组行动,入户排查,见人就问,刨根问底,排查工作覆盖了全村8个村民小组。通过仔细摸排,确定该村有1人从武汉返乡,就及时实施隔离措施,安排干部和村医每天三次上门测量体温,通过微信等方式密切联系,时刻关注被隔离人的身体状况。

从大年初一至今,苏斌吃住在村,和村两委干部一同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通过他快速明确的分工,争分夺秒的排查、扎实有效的布控,精准科学的隔离,使该村疫情防控工作得到有效开展,为该村群众生命安全构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抗“疫”屏障。

“我是宋曲村第一书记,我有责任和义务,去参与到全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希望通过我和村两委以及广大群众的共同努力,坚决打赢这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苏斌说道。

随着春耕农时的到来, 苏斌更忙了。他一边继续做好村里疫情防控工作,一边组织群众开始恢复生产,忙碌的身影不时出现在村前巷尾、田间地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