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无情人有情,带病女社区书记战“疫”赢真情
2020-02-12 16:2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赵统江 吕从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月3日,和工人连夜把社区各个路口围挡完毕,回到家中已是半夜,此时,又累又饿的范贤松却忍不住剧烈的干呕起来。22岁的儿子闻声从房间内走了出来,一边帮他轻轻敲打后背,一边心疼地责备她:“妈,你不能在这样玩命地工作了,我爸已经不再了,我只有您一个亲人了,如果您在有啥事,我怎么办?”

  听到这话,范贤松的眼泪忍不住流了下来,她对一贯支持她工作儿子说:“妈妈没事,妈妈是党员是社区书记,我不带头谁带头,只要社区所有人都健康平安妈妈再苦再累也值得。”

  今年45岁的范贤松是江苏连云港市赣榆区胜利社区党总支书记,在社区工作10年。去年,丈夫因病去世,范贤松深受打击,身体大不如前,但她从来没有因为家庭的原因耽误社区里的工作。

  胜利社区虽然常住户数只有1618户,户籍人口5600余人,但位于赣榆区驻地青口镇的商业中心繁华地段,辖区面积0.45平方公里,商场超市多,人员流动性大,加上有3个无物业小区,全部需要社区来管理,而社区只有6名干部,加上能上一线工作的党员,也才有13人上阵战斗,疫情防控的难度相当大。

  范贤松是个工作要强的人,也是个井井有条的人。她把社区分成4个小网格,每个网格安排2名党员干部负责宣传、摸排信息、人员从小区进出登记测体温等工作。而从她春节前腊月二十九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只有在大年初一那天在家为孩子包了顿饺子,其余时间都在社区没日没夜地工作,常常忙得每天只吃一个煎饼,孩子在家每天也只能嚼煎饼吃泡面。

  在她的带领下,胜利社区共排查出从武汉回来8人,全部安排居家隔离。为了掌握他们大多情况,每天,范贤松会通过微信视频直接连线,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生活需求,定期安排人员上门送消毒水、口罩,为他们购买新鲜的蔬菜水果,给予精神上的慰藉和生活上的一定帮助。

  疫情无情人有情。看到范贤松忘我的工作,居民们心疼了,每次巡查到最后一个检查点,常常接近中午1点钟,一次社区居民许大嫂得知范贤松还没吃午饭,非常惊讶,听到检查点的党员说范贤松经常忙得一天只吃一个煎饼,许大嫂感动不已,她马上回家卷来一个煎饼,拎来一壶开水,让范贤松吃。

  而社区居民王荣看到范贤松过来,则会送来一些水果、方便面给她,并且嘱咐道:“范书记您辛苦了,您要多保重身体啊,我们支持您的工作呆在家里不出来,不给您添麻烦。” 其他的居民们每次遇到范书记在卡口执勤,也都会说一声:“书记您要多保重身体多休息啊!你放心吧,我们不买菜是不会出来的。”

  在范贤松的带动下,社区各个点位执勤的党员和志愿者也一天比一天来得早走的迟,志愿者张胜华和朱孔清说:“我们多干点,就能让范书记多休息一会,只要组织需要我们,让我们干啥都行。”

  繁重的工作,没日没夜的工作,让范贤松的身体再也吃不消。2月4日一大早,忍受了一夜病痛的范贤松来到社区卫生室。社区医生陈丽详细问了她一些生活起居以及工作情况,为她做了检查,批评她说:“范书记,你这是累的,身体已严重透支了,在这样下去可不行,你必须要休息了。这样吧,你这几天到我这里来,我为你挂几天水补补能量,增强点抵抗力。”

  “我要是躺下了社区怎么办,疫情防控关乎到整个社区居民的健康安全,我没时间休息也不能休息。”点滴打完后,范贤松又带着社区人员战斗到一线了。接下来的两天里,陈丽没有再见到她,直到第三天,因为身体实在受不了了,范贤松才又跑到门诊去,陈丽有些生气了:“范书记,你再也不能这样玩命地干下去,这样下去身体会出大问题的。”范贤松则笑着说:“没事,只要大家都健康平安,我就好了。”

  社区既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更是“最后一道”防线。范贤松书记带病坚守在一线、担当在一线,带领社区党员干部冲锋在一线、落实在一线,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无论形势多么严峻,她始终乐观开朗,她时常鼓励党员干部和社区居民:“请大家放心,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将疫情控制好,我们上下一心,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