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方县159名第一书记主动担当 落实到村村户户
2020-02-12 13:03: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汪志球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贫困是硬骨头,疫情更是硬骨头。要像精准扶贫一样,精准设点、精准防控。我们做的越实,病毒传播就越无机可乘。”身先士卒冲一线,第一书记胡建设每天和村干部蹲守、摸排、查访不间断,用实实在在的举措,守护兴隆乡上坝村村民的健康安全。

  春节返乡人员多,农村防疫不可大意。贵州大方县159名驻村第一书记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履职主动请战,带头入户对返乡人员和外来人员登记备案,带头在村口值守,带头为村里排忧解难,带领村党员、干部、群众团结奋战,筑牢乡村疫情防控的每一道防线。目前,全县成立驻村突击队167支,构筑了一道道牢固的疫情防控线。

  减少人员流动是防控的关键。胡建设介绍,作为第一书记,自己坚持24小时值守,跑遍全村各个角落,把联防联控落细落实。目前,全县驻村突击队排查车辆6.23万辆次,排查人员17.06万人。同时,采取农村大喇叭、拉横幅、贴通告、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普及防控新冠肺炎科普知识。

  “农村防控,第一书记有优势,是因为在扶贫中和村民之间建立了相互信任。”羊场镇羊场社区第一书记李武平说,虽然村民春节走亲戚的愿望很强,但是经过耐心劝说,绝大部分村民能正确理解、积极配合。而由于出入受限,一些家庭困难的村民或行动不便的老人,更需要大家的悉心照顾。“携手同心,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硬仗。”李武平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