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苗胞向复工企业捐赠6万斤蔬菜
2020-02-15 15:1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黄亮力 王浩铭 周静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羊有跪乳恩,我得感谢党。苗胞生活好,捐菜助工厂。”2月14日,在湖南凤凰县山江镇老茶岭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该镇樟坡村苗族群众一边摘菜,一边唱着宛转悠扬的苗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樟坡村民在手机、电视上看到全国企业积极捐赠湖北省和企业复产复工的艰辛时,湖南证监局驻凤凰县樟坡村工作队及樟坡村支两委研究决定,动员全村村民为企业捐赠蔬菜,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号召一经发出,不到半天时间,1.2万多斤蔬菜就堆满了村部坪坝,品种包含白菜、白萝卜、胡萝卜等。

  村支部书记胡家宝一边将蔬菜装进蛇皮袋里,一边气喘吁吁地说:“前两年,很多企业来我们村开展以购代捐活动,帮助我们定单收购农产品,毛主席讲过,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也为抗击疫情出分力。”

  山江镇党委政府也向全镇发出号召,请村民量力而行、助力抗疫。古塘村986斤,新光村5661斤,毛都塘村4438斤,老茶岭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2503斤,镇政府干部龙锋和吴建花夫妻俩500斤,古塘村4组、入党积极分子胡省兵捐赠蔬菜1100多斤……两天来,该镇党员干部群众捐赠蔬菜计6万多斤。

  樟坡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邱孝表示:“这批捐赠物资将运送到一直支持和帮助山江镇特别是樟坡村脱贫攻坚的相关复工复产企业。长沙方向,打算捐赠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财富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等1.5万斤。湘西方向,打算捐赠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4.5万斤。”2月15日,已经有4.5万斤蔬菜送达湘西,接收蔬菜的企业给村里打来电话,表示“情谊深重、非常开心”。

  一直帮扶樟坡村的湖南省证券业协会主动参与这次捐赠活动,出资负责捐赠物资的运输费用,并积极组织实施捐赠物资的发放工作。据介绍,这批蔬菜本来是要送往武汉的医疗单位,但因为司机运输的安全问题无法保障,只能放弃武汉。

  据了解,在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樟坡村这两年大力发展农业种养殖业和农产品加工业,实现罗汉果茶、苗家腊肉、酸辣椒等特色农产品销售400多万元。工作队还通过互助五兴爱心超市基层治理模式,对村民实行每分100元的积分奖励制度,鼓励引导村民群众向善向美、勤劳致富。目前,该村231户1046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3户299人,其中70户290人摘帽脱贫。2020年,樟坡村和周边的板畔村、嫁贤村就已确定新增发展罗汉果400多亩。辣椒加工在引进辣妹子洞口加工厂落户樟坡村后,辣椒种植面积将超过500亩。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