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沧州基层干部中的“铿锵玫瑰”在“疫”线绽放
2020-02-15 19:2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谢英华 邢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她们,牢记党员的初心使命,在危难时刻,冲锋在前;她们,为人妻、为人母,但舍小家顾大家,为村民铸造坚实的护盾,在防疫的“逆行”路上谱写了一曲巾帼英雄赞歌。

运河区康居园社区党总支书记于代英

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惜命”书记

于代英身患癌症,要定期到医院化疗,但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她每天奔走于医院和单位。她惜命,惜的是辖区2094户居民的命。抗疫就是同时间赛跑,为了抢时间,于代英总是趁护士不在就不守规矩,为的就是挤时间。她说“非常时期,用人之际。几十年的老居民认我,做起工作来能快一点、顺一点,措施都到位了,他们就安全了。”她拼命,拼的是年近花甲的“老”命。无论是凌晨5点的紧急会议,还是直到子夜的入户排查她从不缺席;无论是防控疫情部署工作,还是给重点人员送菜、查看封堵路口、悬挂条幅、张贴公告……随处都有她的影子,癌症没有打倒这个老党员,疫情同样不会打倒这个群众的主心骨!

新华区南门里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晓燕

舍家忘我的巾帼书记

2300多户的出入证,一下午就要发下去,还要安排各处卡点排班,忙的不可开交。张晓燕说:“忙点好,因为一闲下来就会想起仍然昏迷在床的父亲,心里难受……”两个月前的一天,张晓燕的父亲被送进了ICU病房,直到今天也没有醒来。面对突发的疫情,她没有选择,必须坚强面对。医院里,母亲和丈夫一直轮流陪伴着父亲,家里两个年幼的孩子也彻底丢给婆婆照看。疫情就是命令!坚守工作岗位的张晓燕每天都在拼!从年前的双禁巡查到当下的抗击疫情,她没有休过假,带领下社区人员全员参战,组建“老党员先锋队、义务消杀队、退役军人志愿者”三支队伍。张晓燕说:“党员群众们积极踊跃、团结一心,带给我许多的感动,帮我战胜烦恼,也让我坚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深夜、清晨,上下班的途中,张晓燕会路过父亲所住的医院,每当这时,她都会停下车,站在路边,静静地望着五楼ICU病房的那扇窗,偷偷擦干泪水继续前进。张晓燕手机里存着一段没有发出的信息,里面这样写到“爸妈,忠孝不能两全,原谅我不能在你们最需要的时刻,陪伴左右,责任在身,我需要为了更多的父母,去守护……爸爸,请你一定要醒来!继续鼓励我在抗击疫情的前线,坚持下去……”

沧县汪家铺乡高辛庄村党支部书记陈淑兰

拿起“大喇叭”招呼的硬核书记

“咱村的村民请注意啦,大伙别拿这个疫情当儿戏,现在全县上下付出了这么大的代价来防控疫情,还不是为了保着老的少的生命安全,不出事。可是咱村有个别的小孩,你太不懂事了,偷着摸着开着车往外跑,你是铁人啊,病毒就上不了你的身吗?你对自己太不负责了,对咱村老的少的也太不负责了……”早晨7点刚过,陈淑兰就在“大喇叭”上招呼开了。像这样的广播,高辛庄村每天早、中、晚都会来上一段。随着疫情的加重,村里“大喇叭”广播变成了疫情防控联播,讲政策,讲措施,直接点问题。虽是土话,但话糙理不糙,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普及防控新冠肺炎科普知识,引导群众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升村民自我保护能力和重视程度。同时加强法制宣传,引导群众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共同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吴桥县梁集镇油坊王村党支部书记杨爱华

疫情前线勇于敲战鼓的美女书记

杨爱华日常工作细致,对全村居民信息均记录在案,让排查工作轻松了许多,原本需要上门排查登记的人员,现在通过一个电话就可以解决了,避免了直接接触,提高了工作效率,也有效保护了排查人员健康。对外地返乡人员,她亲自入户排查情况,了解信息,宣扬政策和防控知识,严格执行14天隔离期政策。同时她还积极地发动群众,“现在很多群众都主动向我们提供线索,给与了我们大力的支持,我们并不是孤军奋战”杨爱华说。随着疫情的进一步加重,她和村“两委”积极投身到村口值班任务,24小时在岗在位,在村口搭起帐篷,对进出村人员和车辆逐一进行登记,做到核查不漏一人,并动员自己的丈夫参加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应急分队,参与道卡点值守。用自己的小小身躯带领油坊王村全体防控人员,为群众筑起一道“安全防疫墙”,温暖了每一位辖区群众的心。

肃宁县窝北镇大张庄村党支部书记娄晓威

带着“身子”上战场的 “准妈妈”书记

娄晓威是一名怀孕8个多月的准妈妈,也是一个3岁孩子的宝妈,自疫情发生后,娄晓威便和她的战友们戴上口罩,奋战在防疫一线。每天要对武汉及湖北返乡人员进行随访、情绪安抚、群众问题解答、“24小时开机待命”保证临时性突发性事件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这些都是她一天的日常工作。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每天准点到岗后,她便开始通过走访或者微信、电话、大喇叭,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提高居民群众防范意识;随时关注乡镇工作群消息,对通报电话及群众来电进行逐个摸排核实,发现有武汉返乡人员,及时联系乡镇卫生院上门进行检测并登记在册,上报至乡镇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号召青年党员出征一线,成立了由28名党员组成的志愿青年值守队,在村主要路口24小时轮流值守。由于防控物资紧缺,她个人带头捐款1000元购买了口罩、消毒液、酒精等。从大年初一上班她一直坚持到现在,白天排查人员信息;晚上加班整理疫情资料。家人们总是会心疼地问她这么大月份为什么不向领导申请休假,还要冲在防疫一线。娄晓威总是说:“相较于医务人员的冲锋在前,我这根本没法相比。咱是村书记,关键时候不冲在前面,对不起咱身上的责任。我自己的身体我了解,我会注意的”。娄晓威立足本职,甘于奉献,牺牲小“我”,成就大家,彰显了青年书记的责任和担当。

南皮县寨子镇黑龙村党总支书记刘风侠

战“疫”铁军的先锋书记

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刘风侠扛起了党员先锋模范的旗帜,冲锋在前、勇于担当,展现了不一样的巾帼风采。根据全镇疫情防控总体安排,通村“两委”研究制定适合村情的防控措施。第一时间组建了一支由19名党员组成的“党员先锋突击队”,提醒大家春节期间,不拜年,不串门,不聚会,要居家隔离。同时,封堵进村路口30处,严格限制人员及车辆流动,有效阻断了疫情传播。通过“大喇叭”、微信平台向党员、群众发出倡议,号召村民参与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来。短短一天,便集结了一支近百人的防疫志愿者队伍,经过细致规划,将人员分为应急值守、巡查封堵、政策宣传、病毒消杀、指导监察、后勤保障六个工作小组,采取网格化管理,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刘风侠将志愿者的日常工作编辑制作成网络小视频,通过微信工作群让所有村民都能感受到他们辛勤的付出。疫情无情人有情,黑龙村广大党员、群众纷纷伸援手,献爱心,主动捐款捐物。截至2月14日,黑龙村共收到捐款 40000余元,消毒物资 2.7 吨,口罩 600副。部分群众贡献出 100多台(套)设备及器械无偿供给各防疫小组使用。疫情不除,战斗不止。在刘风侠的带领下,黑龙村防控小组就如同一只铁军,将病毒死死地挡在了村外。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