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一年之计在于春,防疫生产两不误
2020-02-17 12:2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周静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也是农村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为使春耕生产工作不受影响,江苏苏州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政策部署的同时,把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做到防疫春耕两不误。

太仓市城厢镇电站村是太仓市农业农村局主导的政府菜篮子基地,村党支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春节以来加强了对村合作社全体员工开展防疫知识、个人防护等宣传教育,不掌握知识不得上岗。同时,合作社积极发挥“叶菜保供基地”作用,组织全村种植大户、工人在疫情期不间断为太仓市和周边市场供应鲜菜,防止春季蔬菜供应断档。为能更好的阻断疫情的传播渠道,在疫情防控期间电站村推出“无接触服务”,开展线上销售,线下配送方式,市民足不出户,动动手指扫码下单,选择喜爱的蔬菜套餐统一包装后直接送达住宅小区,让市民村吃到绿色放心新鲜的蔬菜。截至2月16日,合作社已配送“蔬菜套餐”近300份,销售量2.2吨。

太仓市城厢镇东林村“东林味稻”党支部作为“行动支部”,带领党员群众积极做好春耕备播,确保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两推进”。东林农场,大米加工厂,饲料加工厂、农机站先后复工于2月5日起逐步复工,日前米厂日产大米20吨。为落实防疫要求,还落实口罩2000只、84消毒液72公斤、消毒酒精100公斤、手套1000只。

“疫情形势严峻,春耕时节又到了,本来还发愁,现在可算放心了。”暂时不能从安徽老家返回的太仓种植大户刘平说,他非常感谢太仓市城厢镇永丰村党组织的关心。永丰村土地耕种面积约为4400亩,由22户农户承包种植,其中以外来承包户为主,春节前期均已返乡,节后受疫情影响部分农户未能如期返回太长。眼下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生产的重要时节,对此,永丰村党组织及时引导种植户合理恢复农业生产。经摸底排查后,永丰村组织13户已返太的种植户采用“合作帮带”的模式,让在太农户与尚未返太的农户结对,帮助未返太农户进行必要的农田管理。通过合作帮带,目前已对这批尚不在太仓的种植大户已种植的小麦,已新施农药200亩、化肥500亩。

在张家港市大新镇,为确保防疫期间农业生产和农产品销售的正常有序进行,大新镇党委紧密结合疫情防控期间市级“惠农十条”要求,及时为全镇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提供对接服务。由于外地人不能返回,农业生产普遍面临缺工,为此,镇党委招募党员志愿者50名,缓解人工紧缺问题。此外,该镇还协调对接有农产品需要的复工企事业单位,帮助本镇农户销售蔬菜2万斤,解决了农产品滞销。

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是一个以农为主的产业园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园区农副办蜻蜓卫士行动支部迅速行动、全力应对。目前,冬小麦陆续返青拔节,油菜开始抽薹,田要管、肥要施、种子需备,支部党员与农时赛跑,引导农民和各类经营主体,抢占有利时机全力备耕春耕,为夏熟作物丰产丰收打好基础。学焦合作社是一家以种植蔬菜为主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疫情发生后蔬菜配送出现困难,支部党员积极与上级农业部门对接,为其办理了防疫期间生活必需品货运通行证,顺利解决了蔬菜配送问题。瑞和种养合作社、三亩良铺公司、鱼菜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农产品滞销,支部党员一方面积极帮助企业对接互联网营销平台,拓宽网络销售渠道,另一方面发动党员群众志愿者为企业包装、送货,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齐心协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在紧锣密鼓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张家港市南丰镇海坝村党总支结合辖区内农业生产实际及蔬菜水果种植规律,第一时间指导辖区内种植大户尽快复工复产。2月16日下午,海坝村党总支书记倪春峰、副书记展军以及部分党员前往辖区内果蔬种植基地,现场解决种植大户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购买难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