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理完母亲的后事,他连夜赶回疫情防控一线
2020-02-07 18:2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慧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年头忙到年尾,辽宁沈阳市辽中区朱家房镇深井子村第一书记杨奇原计划这个春节假期回到河北老家,好好陪伴一下久病卧床的母亲。然而世事难料,1月21日,还在工作岗位忙碌的杨奇,接到了母亲病逝的噩耗,他连母亲最后一面都没见到。

  “你怎么不等等儿子啊”,作为家中长子的杨奇,怀着悲痛的心情,连夜驱车赶回河北料理母亲的后事。送走母亲后,杨奇顾不上安慰老父亲,又再次连夜赶回深井子村,此时辽中区所辖一个行政村发现1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且该病人在潜伏期密切接触到周边的7人。

  “疫情防控是大事,我已经失去了母亲,我不能再让村民们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连续多日熬夜,杨奇双眼通红,可他顾不上休息,到村后立即组织村“两委”班子召开紧急会议,制定行之有效的防控方案,成立四位一体的防控组织,全面排查村内“外省返乡人员”情况,对何时何地、何种交通工具返乡、同乘人员的情况、密切接触人员的资料全面汇总,争取从源头上切断外来病毒的传播。同时,做好隔离人员的心里疏导工作,并安排好工作人员为他们提供生活必需品。

  “张大爷,没事看看电视睡睡觉,谨记安全最重要”、“疫情面前,不讲情面,发现外出闲逛者,立即全村通报批评”……为提高村民的防疫意识,杨奇组织深井子村疫情防控组召开紧急协调会议,调动宣传车2台,辅助村内喇叭同时进行广播防疫知识。

  在杨奇和村“两委”的努力下,跳广场舞的大妈们把音箱贡献出来了;出租司机转了行,出租车变成了宣传车;志愿者们也纷纷行动起来,设卡、贴海报、发放宣传单,给村民送酒精、消毒液、生石灰……

  深井子村还建了两个微信群,第一时间将上级政策、防控知识、疫情走势发送至群中。

  一方面是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另一方面是防控物资紧张,要怎样才能既解决村里防控安全工作需求,又保障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安全?

  “越是危难时刻,基层党组织越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杨奇带头,号召村党支部成员自行筹款,为村集体捐赠了1500斤酒精,经登记后发放至760户村民家中。口罩成为稀缺资源,各个销售网点也已经售罄,杨奇又召集爱心人士,通过各种渠道购置了1000个口罩捐赠至镇、村,为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做好安全保障。

  看着爱心人士送来的口罩、酒精、消毒液、药品等,杨奇坚定地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有信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