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柞水第一书记勇当疫情防控“急先锋”
2020-02-08 12:0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柞水县委组织部供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所有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镇包村干部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取消休假,必须在1月28日下午6:00前全部到岗到位。”大年初四上午,陕西省柞水县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接到通知后,柞水县各村、社区第一书记积极响应,收拾行装,迅速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成为柞水疫情防控前线的“急先锋”。

  冲在前,疫情就是命令

  “疫情就是命令,作为第一书记,我必须立即返回村里!” 1月28日,柞水县直机关工委派驻红岩寺镇盘龙寺村第一书记张延宏对挽留他的家人说。随后,他一个人驾车从丹凤老家赶往盘龙寺村。

  “我家在泾阳县,班车均已停运,但我不能因为困难退缩,还是在规定时间前赶到了村里。我是第一书记,我要为全村群众安危负责!”柞水县就业管理局派驻红岩寺镇张坪村第一书记黄涛说。

  “接到通知后,考虑到春节期间炊事员放假,再加上我们是外来人员,进出群众家里不方便,我们每人准备了一箱方便面。”陕西省电信公司商洛分公司派驻凤凰镇双河村第一书记纪大兴说。目前,他和3名驻村工作队员正会同村组干部紧张地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

  截至28日下午18时,柞水县81名第一书记第一书记、223名驻村队员除6名第一书记、16名工作队员因在疫区被隔离或因病请假外,已全部返回工作岗位,组织各村、社区迅速展开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冲锋在前,为确保一方平安当好表率。

  战在前,防控就是战斗

  “我是第一书记,我必须战斗在最前面!”县委组织部派驻红岩寺镇本地湾村第一书记张虎一到村,就迅速组织制定了《本地湾村疫情防控方案》,撰写发放《致返乡农民工的一封信》,签定“抗疫党员承诺书”,组建4个“党员突击队”,划分党员责任区,落实好疫情防控责任。他编写了防疫“三句半”和顺口溜,走村串户广泛宣传讲解疫情防控知识。他采取党员设点站岗排查、党员中心户到组巡查、突击队员入户盘查,以“党员+医护人员”“党员+民警+组长”为方式,全面筛查839户4416人,重点监护6户21人,带头走进3户武汉返乡农民工家中测体温、做消毒,及时劝导驱散聚众打牌、扎堆闲聊的村民。家中儿子不到1岁无人帮带,老母亲70多岁身体不好缺人照料,面对妻子的埋怨,他说:“我要为我的父老乡亲负责。”

  “我的力量虽小,但众人拾柴火焰高,作为第一书记、一名党员,这是我应尽的义务。”县税务局派驻下梁镇四新村第一书记王力说。连日来,他与村两委班子并肩协作,日夜奋战在第一线,面对该村防护物资一时难以到位的现状,他自掏腰包购买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分发给群众,又购买电子体温计为群众检测体温。

  目前,全县各第一书记组织各村、社区设立检查点100余个,深入农户排查50000余人次,劝散各类红白喜事等群众集聚性活动1200余场次,制止各类有关疫情的谣言20余起,悬挂横幅标语500余条,同时,采取各类形式开展不间断巡回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在农村构筑起坚实的疫情“防护网”。

  做在前 党员就是标杆

  “我来,我是老党员,也是一名医生,我有经验!”2月1日,在家隔离了5天的乾佑街办车家河村湖北返乡村民陈替兵出现了烦躁情绪,眼看矛盾一触即发,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第一书记高华云一把推开其他人说。他立即穿戴好防护设备,进入警戒线内,不断安抚陈替兵的情绪。随后为他测量体温,对屋里屋外进行消毒。陈替兵情绪稳定下来,感激地说:“高书记,别人都害怕我从湖北带回病毒,只有你不怕。你对我比家人还好啊!”

  “共产党员就是要能打硬仗,冲在前、干在前,才能真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盘龙寺村第一书记张延宏说。张延宏带领党员干部逐家逐户开展宣传,现场制止春节聚众聚餐3起,规范引导简办丧事1起,劝返外地入境车辆90余辆,并自筹资金购买消毒液100公斤。在他的感召下,常驻工作队员程永平、姜龙龙、王伟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和入党申请书,表示要通过打好疫情防控这场硬仗,让组织检验自己,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目前,柞水县已建立了由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县、镇、村、户互联互动的疫情防控“四级网络”,充分发挥以各村、社区第一书记为主力军的“党员突击队”作用,带头入户排查、设卡蹲守、检测体温、组织消毒、开展宣传,最大限度地防止疫情发生。

  强保障,组织就是后盾

  “大家这几天太辛苦,在保护好群众的同时,也要保护好你们自己,我今天就是专程来给大家送物资的。”2月4日,柞水县委组织部长胡大志来到红岩寺镇本地湾村,向坚守在一线的党员干部送去防疫急需的口罩、酒精、消毒液等物资。

  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县委组织部为81个驻村帮扶工作队、223名驻村队员发放医用口罩1000余个、84消毒500公斤;下拨专项党费25万元,其中9万元用于给各镇办采购防护物品,7万用于走访慰问基层一线干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