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郴州汾市镇镇长唐芬:“疫情当前,请原谅女儿的不孝”
2020-02-07 17:49:00  来源:湖南日报客户端官方帐号  作者:唐文慧 李荟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您好,由于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严峻,东林寺暂时停止对外接待活动,请您马上返回”从大年初一到正月十四,临武县汾市镇一位女干部始终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守路卡、劝返车辆、摸排重点对象......她是汾市镇镇长唐芬,谈起疫情防控,她的眼神坚定,但说道自己的父亲,唐芬的眼里写满了愧疚。

  1月15日晚八点,正在参加镇里开会的唐芬接到一个电话,便匆匆请假离开了会场。父亲突发脑溢血,当场昏迷,人事不省,情况危急。万幸发现及时,父亲被送入了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

  一夜未眠的唐芬,为了不耽误手中的工作,第二天照常回到了工作岗位。1月19日,父亲转到普通病房,但因伤及神经,口齿不清,大小便失禁,时刻都要有人照看。“要不你请两天假?”镇党委书记文教仁关切地问道。唐芬却说“可是年底了,各项工作紧锣密鼓地要落实,等这阵子忙完了,过年的时候应该能在医院好好照顾一下父亲。”可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一个女儿想要照顾父亲的计划。

  地处汾市镇的东林寺是湘南粤北地区的重点宗教活动场所,往年正月人流量达数万人次。为了切断疫情传播,全县20个宗教活动场所也停止对外开放,汾市镇组织人员每天24小时值守,劝返人流、车流。大年初一清晨,唐芬冒着雨,与其他工作人员在景区入口值守,一遍又一遍地与每一位来访游客解释,叮咛他们特殊时期尽量不要外出。当晚十点,参加完县里的疫情防控紧急调度会议后,唐芬马不停蹄赶回到镇里安排部署。这一晚,她的手机一直响个不停……

  初二开始,对人员摸排、重点人员居家隔离、群众物资生活保障,所有工作唐芬一一落实,一有空便会下到各村设卡路口了解值守情况,为值守的工作人员送雨衣、口罩。白天忙完疫情防控调度工作,晚上总结当天工作、安排次日工作,每天都要忙到凌晨才能休息。

  唐芬的丈夫是万水乡扶贫工作队队员,每天也是忙着值守,忙着劝导,10岁的孩子一直让公公婆婆带着。唐芬的姐姐在广州无法赶回,弟弟是环卫工人,也是一刻不得闲,父亲的身边只有一个年近七旬的母亲陪护。住院这么多天,唐芬没抽出时间去照顾过。能做的,只是隔两三天送母亲去医院,或是半夜忙完工作后抽空去看父亲一眼。

  “芬儿啊,爸爸今天清醒一些了,总在念叨你。你好好工作,别担心,这有我呢!”正在执勤的唐芬接到了母亲打来的电话。唐芬眼眶有些湿润,但她知道,父亲一直教诲儿女们,要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告诉她要做一名坚定的共产党员。“疫情当前,坚守岗位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谢谢爸妈的理解,也请原谅女儿的不孝……”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