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就是我们新华村驻村工作组防控战"疫"的主战场
2020-02-07 18:0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杨云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后,贵州播州区乐山镇应对疫情防控工作,全镇干部职工深入各网格单元走访摸排、调查统计、宣传普及等打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27日,全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乐山镇新华村驻村第一书记吴国永和驻村干部汪涛停止春节休假,没有陪同妻儿老小,而是主动请战返回工作岗位到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我们是驻村干部,熟悉每个村民组的基本情况,不管是家庭人口还是外出务工甚至务工地点我们都很清楚,一线是我们工作的主战场。宣传不能迟、防控不能少,我们不能被动应对、让疫情牵着鼻子走。”一到村,吴国永便和村支两委座谈,科学制定防控方案和应急措施。随后的几天时间,他们按照镇党委的疫情防控“三联”工作机制要求,广泛发动农村党员、村民代表、村民组长、离退休干部、人大代表和乡贤人士等积极投身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役中,构筑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全民战“疫”工作格局。

  “面对这史无前例的重大疫情,作为驻村干部,为民请战、责无旁贷、无畏无悔、冲锋在前,因为是第一次面临这种可怕的疫情,而且深深知道它的危害性,当初心理是极度紧张的;但一想到自己是党员,越是危难时刻,就越要牢记为民初心,以人民为中心,以亲民爱民为民为已任,身先士卒、义无反顾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争中。”驻村干部汪涛说。

  为了确保百姓平安,吴国永组织驻村工作组同志和村两委同志们一道深入各村民组走访、摸排、一旦发现发热病人,立即采取隔离措施并按规范进行卫生检疫,不放过一个异常人员。遇到群众不理解、不支持的情况,他们耐心解释、正面引导,讲解疫情防控措施,做好群众思想工作,转变群众思想意识,让群众自觉参与防控工作,形成从开始的“干部干群众看”到“干群一起防”的良好态势。

  自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们始终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参与“五类”人员排查926余人次,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450余次,发放倡议书公开信等宣传资料2700余份。

  “作为党员,就应该为党旗添彩;作为驻村干部,更应该为群众服务。我们一定会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和组织群众,与群众手挽手、心连心,共同打好这场疫情阻击战。”这是一线防控战“疫”中,乐山镇新华村吴国永和全体驻村干部作出的承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