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一动不动" 浙江桐庐新民村书记钟雪广却7天走了10万步
2020-02-06 15:0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何小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体温测的情况怎么样?家里面的人有没有感觉不适的?”

  “我们都正常的,没有不舒服。”

  “如果有不舒服,随时和我联系,有什么急需的东西可以也跟我说,我会尽可能想办法帮你们解决。”

  这是浙江省桐庐县新合乡新民村党支部书记钟雪广每天都会和居家隔离户进行的对话。

  新民村下辖两个自然村,高枧和高明。高枧自然村是新合乡的精品民宿村,1月23日,全省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钟雪广就马上跑遍了全村所有的民宿经营户,要求他们全部退单,拒接春节期间的订单——疫情面前,任何风险都要消灭在萌芽状态。“电话里说说,真的不放心,必须要上门才行。”钟雪广说。就这样挨个上门,全村20多家民宿全部跑遍,有的不理解的还要一遍一遍地做思想工作。

  刚刚回到家中,还没来得及喝口热水,就接到了巡查队员的电话,说有村民的亲属从湖北孝感来到了高枧。钟雪广在第一时间率队到达该村民家中,与其进行沟通,及时将疫情防控要求转达给该村民及其家属,接下来14天,全家人都要严格执行居家隔离观察,一步不能出门,每个人在家里都得佩戴口罩,生活垃圾统一放置在乡卫生院下发的黄色垃圾带中。村民不理解,亲戚是到自己家来过年的,隔离起来不是待客之道啊!况且,不仅是湖北的亲戚,连同住的本地村民也要被隔离。钟雪广站在原地不动,任凭各种难听的话语扑面而来。等到对方发泄完,他又苦口婆心地告诉对方这场疫情的严重程度和人传人的剧烈程度,并翻出各种微信官方报道。渐渐地,被隔离户沉默了,也配合起了村里的工作。

  据统计,高枧村集中了全乡60%地湖北返乡人员,这让新合其他的村落对高枧避之不及,也让许多的村干部对高枧退避三舍。可是钟雪广没有退缩,尽管他在4年前得了重症胰腺炎,胰腺已基本坏死,胆囊也全部切除,导致他抵抗力较差,但他始终铭记自己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支部书记的职责。当别人对高枧村27名居家隔离人员避而远之的时候,他每天一遍遍地上门走访,一遍遍地疏导居家隔离人员的情绪,一遍遍地给居家隔离户收集生活垃圾,还一次次地为他们送菜、送药。他的微信步数显示,近7天,他行走的步数累计已经超过10万步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