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芗城区疫情防控战场中的“最美孕妇”
2020-02-04 13:5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漳州市委组织部供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咚咚咚……您好,我是西街社区的小郑,请问你们家有从武汉回来的家属吗?”郑丽芬边说边把手中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宣传材料递给居民。这样的一幕从1月26号以来几乎成了西街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居委会主任郑丽芬每天工作的缩影。西街社区住户1450户、总人口4280人,这是一个人口密集的居住区,疫情防控工作关系着社区住户的生命健康。自从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她始终冲在第一线,几乎每天都能看到郑丽芬娇小的身躯,挺着大肚子,走在辖区的每栋楼内,挨家挨户排查。别人总劝她说:“怀孕七个多月了,挺着这么大的肚子,还是在家好好休息吧。”她却解释说:“我作为一名社区干部,一名党员,就应该冲在前面,肺炎大家都怕,我也怕,但这是我的职责,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是重中之重,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大家都坚守在战斗一线,我相信通过我们团结一致的努力就一定能够战胜病毒!”

  最开始,郑丽芬对武汉返芗人员采用的是电话排查方式,但随着工作的开展,她越来越意识到电话排查到的数据不够准确全面。她便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改为上门入户进行拉网式排查,并一一登记上报,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有效排除隐患。几天下来郑丽芬因为妊娠反应走到腿肿,但她依然坚持带领全体社区工作人员对西街社区所有居民全部完成摸排。在防疫肺炎的宣传中,她也不甘落后,在社区各处张贴宣传材料和公告,同社区人员拉着音箱,走在大街小巷中,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的重要通知。她的身影出现在辖区的各个角落,大家都称赞她是防控疫情战场中的“最美孕妇”。

  在除夕夜,刚结束一天排查宣传工作的郑丽芬已是身心俱疲,但她仍担心除夕团圆夜会有人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担心存在火灾隐患。所以她简单吃了几口年夜饭便匆忙赶回到社区值班室,所幸她的家人非常理解她,非常支持她的工作,家人轮流到社区陪伴她,直到天亮才一起回家。

  郑丽芬是广大基层工作人员的一个缩影,是这场防疫攻坚战中不可或缺的“战士”,是默默无闻的“逆行者”,是疫情防控战场中的“最美孕妇”。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