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前战非典,17年后再请战77岁老党员再次挺身而出
2020-02-05 13:1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刘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出门要戴口罩,待在家里尽量别出门,人多的地方别去凑热闹,回到家一定要先洗手……”这几天,在山东省泗水县中册镇东杨庄村防控点,总是能看到一位戴着口罩、身佩红色党员志愿者袖标的老人,对来往群众发放“预防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宣传资料,叮嘱大家疫情防控知识。

  这位老人叫刘汉芝,今年77岁,是一名拥有55年党龄的老党员。2003年他带头加入村党支部成立的“防非典”机动小组,挨家挨户登记排查,宣传非典可防可治政策,引导群众避免恐慌。听到这次疫情后,党员刘汉芝再一次站了出来,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大年初二第一时间加入村党支部成立的党员志愿服务队。由于年龄偏大,大家对他都有些担心,但老党员坚定地说:“别看我瘦,干劲不减当年,疫情防控我有经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我就得先上!”

  有应对疫情经验的他,毅然选择“逆行”,冲到“战疫”一线。刘汉芝每天早晨五点半准时起床,在防控点他负责检查车辆,登记出入信息,测量来往人员体温。从防控点执勤换班后,他抱着厚厚的《宣传单》《明白纸》挨家挨户发放,每天他还利用村内喇叭为群众讲解防控知识。瘦小的身躯还硬是背起消毒器,认真开展村内喷洒消毒工作。面对大家的劝阻,他总是摆摆手:“我的身体我心里有数,我是一名党员,还是一名退伍军人,就要带好头,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他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