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市第一书记冲在战“疫”一线
2020-02-05 14:41:00  来源:烟台党建  作者:周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刻,烟台市第一书记冲在一线、干在实处,用脚步丈量责任,以行动书写担当,带领所驻村党员群众勠力同心、共克时艰,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做有召必回的“逆行者”

  牢记第一身份不缺位

  虽为“外乡人”,却忧心“本村事”。第一书记没有出征令、集结号,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们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在亲人的牵挂中义无反顾踏上疫情防控第一线,同村里的党员群众干在一起、苦在一起、战斗在一起。

  海阳市新庄头村第一书记刘海超,大年三十就在村里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制定“外出返乡人员足不出户、农户不外出销售经济作物、群众不串门聚集”的三条底线。“我还能坚持”,蓬莱市黑岚沟村有湖北籍务工人员63户,市派第一书记率春明,正月初三连换洗衣服都没准备就匆忙赶回村里防控,连续奋战在摸排一线,并主动请缨包联湖北返乡人员家庭。烟台市卫健委的高洪勋,年前已不再担任第一书记,但得知疫情后,他二话不说主动赶回曾任职的全家屯村,每天统计群众需求,统一购买后,亲自为村送去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他说:“我的心还是和老百姓在一起,我要坚守!”

  做群防群控的“排头兵”

  坚守第一防线做到位

  第一书记广泛动员、积极宣传,科学稳妥、有序有效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筑牢防控堡垒,坚守严密防线。正月初二一大早,市派莱阳市西石河头村第一书记迟义江就赶到村里,组织党员、村民代表召开防控会议,成立自己任队长的防控疫情“突击队”,下设入户摸排、路口值班、环境卫生、政策宣讲4个工作小组,第一时间构建起统一指挥、分工明确、高效顺畅的防控工作机制。市派栖霞市北洛汤村第一书记刘健,召集村内返乡大学生组建抗击疫情服务队,参与24小时值班。市派招远市仓口陈家村第一书记丛林,主动把私家车作为临时办公点,解决值守人员无落脚点问题……

  我们的队伍,不断壮大!在第一书记的感召和党员干部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其中,构建起全民皆兵的防控大格局。71岁的肖春仁,是井湾周家村第一个报名参加防控的普通群众,疫情面前,他没有选择胆怯、退步,他说“活这么大,第一次有这么严重的疫情,我必须为国家做点事”。浦里张家村67岁的贫困户张学韩,主动要求加入值守队伍,他说“在自己困难时,是政府照顾我、给我温暖,在政府有难时,我也要站出来!”

  做党员群众的“主心骨”

  秉持第一担当有作为

  方寸之间有大爱,细微之处显真情。第一书记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畏艰险、无私奉献,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需要、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开发区中营村第一书记栾富鹏,在入户摸排中发现部分有信访诉求的群众存在强烈外出苗头,他多次上门做工作,耐心细致的疏导,有效缓解了群众情绪,有的群众还主动道歉,并请战加入志愿队。市派蓬莱市时家村第一书记吕古鹏,发现1名非疫情感染群众因病去世,第一时间上门慰问,向家属讲解防控形势,赢得理解和支持,“简”办丧事,整个过程未出现人员聚集情况……

  没有公务车,他们便靠一双脚跑遍村里角角落落。没有补给站,一碗泡面、一杯热水、一句加油,他们便足已硬扛着坚守。蓬莱市西许沟村第一书记王友,从年前就身患肠梗阻疾病,忍着疼痛坚持入户调查,2天内摸排外地回村人员66名。莱州市东滕村第一书记霍冠霖,正月初三顶着凛冽的寒风将500多个口罩挨家送上门,耐心引导村民正确佩戴。市派海阳市前寨山沟村第一书记宁伟,从家里打印100份疫情明白纸和村医一起向村民发放……

  “在城里不安心,来村上就踏实了”“村民是我的亲人”“我得为我的村民负责”“只要老百姓说我干得还不糙,就够了”……通过第一书记质朴的回答,村民看到的,是关心提示;听到的,是暖心话语;感受到的,是必胜决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