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雪莹:来得对 来得值 来得好
2021-06-23 15:3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东屏街道徐溪社区副书记 夏雪莹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夏雪莹帮村民收玉米

  2020年9月,作为一名选调生,我来到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东屏街道徐溪社区接受锻炼,担任社区副书记。不知不觉间,基层工作已近10个月,朝暮寒暑,风雨霜晴,徐溪已然成为我在南京除母校南大外的第二处精神家园。

  记得送岗那天,社区书记贺秋冬一路向我介绍徐溪的基本情况。这是一个涉农社区,也是东屏最靠近溧水城区的地方,宁杭高速、高铁穿境而过。社区原有25个自然村,拆掉15个,还剩10个未拆迁,加上1个安置小区,共有5135位村民。我一直把这些数字深深记在心里,因为5000多村民都是可亲可感的人,他们就是我的服务对象。田连阡陌,万家灯火,他们的安危冷暖需要我用心用情守护。

  在社区的每一天,我都过得很充实。和大家一起并肩打了几场硬仗,我深深体会到基层的艰辛与不易,更体会到团结协作的成就感。参与人口普查,安置小区居民听我说话不是本地口音,警惕地将门关上,在本地干部的帮助下,我才赢得了村民的配合。连续3个多月的文明城市创建测评,标准高要求严,每一块展板、每一个角落、每一项指标,都要一一较劲、好上加好。

  安置小区的村民,生活方式发生极大转变,从农家小院变成楼上楼下,老年人也特别多。我参与组织策划了丰富精彩的活动,包括重阳义诊、老年培训班、文艺演出等。每每看到村民脸上的笑容,我就知道活动触摸到村民的需求“点”了,非常开心。

  我收获最大的也是感触最深的,是去年冬季开始的社区“两委”换届,我全程参与、全力以赴。从公告上墙到确保党员、村民参与选举,每一个环节我都下足了“绣花”功夫。村委会选举当天,气温零下6度,我凌晨5点起床准备,等忙完所有事情,累得坐在办公室的椅子上就睡着了。但看着成功换届后,一个曾经因为拆迁激化矛盾的重点村、难点村,变成了党组织凝聚力强,干群关系融洽的和睦村,自信感、成就感油然而生。

  这里的土地宁静美好,这里的人民温良勤勉。我听从内心的召唤来到这里,越是深入大地阡陌、人们的生活,就越感到来得对、来得值、来得好。我当脚踏实地,日积跬步,在伟大中国梦里定位人生价值!(作者为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东屏街道徐溪社区副书记 夏雪莹)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