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杭:遭遇迎头一棒 悟出成长真谛
2021-06-23 16:1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河南省新乡市辉县裴寨村副书记 苏杭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走过冬夏、经历寒暑,时光在不知不觉间溜走,眨眼我来到河南省新乡市辉县裴寨村已近半年。从繁华喧闹的上海到太行山区的村落,从青涩稚嫩的学生到基层干部,身份角色的转变在给我新鲜感的同时,也让我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彷徨失措。回首这段路,别有一番风味。

  苏杭(左)回访脱贫群众。

  我到村担任的是副书记。裴寨村村“两委”中最年长的60多岁,最年轻的也已经33岁,而我刚刚年满22岁,年龄与经历横亘在彼此之间,让我一时很难找到共同话题。

  选调生“前辈”告诉我,融入不妨从“蹭饭”入手。我开始厚着脸皮到村干部家吃饭,细心留意村干部的家庭情况,有意无意打听村里的情况,慢慢与大家熟悉了起来。村里有什么活,村干部都会叫着我。很快,我和村“两委”打成了一片。

  就在我以为一切顺利时,现实给了我迎头一棒。村里准备收取养猪场占地使用费,尽管这件事早已跟村民“吹过风”,可当我在一次干群联系会上再次提起时,养殖户裴龙金当着所有人的面拍案而起,说我年纪轻轻什么也不懂,甚至还给我扣上欺负群众的帽子,让我下不了台。当时虽然嘴上没说一句话,但脑海中却是风浪大起。

  我开始意识到,虽然村民们平时很尊重我,但并不代表他们都认可我。想想也是,20多岁、不懂农村,且与这片土地没有情感基础的一个毛头小子,只凭空口一张确实难以让群众信服。于是我将委屈和面子放在一边,打算实实在在为村里干几件事情。

  村里的下水管网多年未清理,有些地方已经堵塞,我和村干部商量后,决定请人清理。谁知,清理第一天,有些人嫌味道大,有些人觉得麻烦,反正说什么的都有。做好事为啥还会招来埋怨呢?村书记用“事成怨消”四个字点醒我。我屏蔽掉不理解的声音,用5天时间将全村的下水管网清理完毕。下水道通了,臭味消失了,正如书记所言,乡亲们的怨声也就没有了。

  接下来,我开始走访困难群众,尽力帮他们解决困难。有家贫困户的外孙女读初二,父母离婚了,妈妈患有精神疾病。我将这个懂事的女孩收为“小徒弟”,有空就给她辅导功课……就这样,通过一件件一桩桩事情,我慢慢走进了村民心里。去年大年三十,我回家过年,村民自发送来的特产装了满满一车。这份沉甸甸的乡情化作我继续前行的驱动力,激励着我为他们奉献青春的热血。

  2月24日下午突降暴雪,积雪近30厘米,村民裴春喜家的猪场被压垮。我带着10多个年轻人前去救援,没走几分钟,运动鞋就被冰水浸透。我们将坍塌的屋顶掀开,将里面的猪赶出来,当时脚已经完全冻麻了。整整忙了一整天,晚上看着月光洒满大地,或许是因为想家吧,我刹那间有了想哭的感觉。

  5月8号晚上7点,我们村从山上的水库放水灌溉,为了巡渠,夜里10点左右,我独自骑着摩托车走进漆黑的山路,尽管害怕也不退却。

  过了两天,轮到我作为播音员为全体村民朗读美篇,我选的是《人生没有那么难,但总要经历些磨难》,读着读着我就哭了,因为我从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是啊,人生总有一段路需要自己去走。我想,8号晚上的夜路,正是需要我一个人去走的路。

  “铁肩膀是在负重中练出来的,疾风劲草是在孤独忍耐中长成的。”我将这句话送给自己,也送给所有选调生兄弟姐妹,希望我们都能在广袤大地迎风成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