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高凌:办成这件事,前后跑了53趟
2021-06-16 17:0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福建连江县琯头镇长门村书记助理 谢高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谢高凌(左)帮助村民干农活

  2019年7月,汽车在228国道上一路狂奔,在小道尽头拐了一个弯,缓缓停在福建省福州市连江县琯头镇长门村委会门前。从这一刻起,我告别“象牙塔”,成为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成为一名“长门人”。

  到长门后,我接手的第一件大事是2012年的“遗留”项目。当时因建设福州东南绕城公路连江段,置换了26.14亩地,安置长门村拆迁户。由于拆迁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方协商先以货币补偿的方式签订安置协议,征地补偿手续一直没有办理。随着时间流逝,村民们对于安置地的诉求越来越迫切。由于时间久远,需要补办的材料较多,手续非常繁琐,搁置至今。

  再难的事总要去做,手续繁琐更不能往后拖,越拖越被动。我主动把这件事揽在手里。在村干部的支持下,我一次次跑镇里,一趟趟敲响县里有关部门办公室的门……时间长了,许多领导都知道长门村有一个抱着材料奔跑的小姑娘了。就这样,前前后后76天跑了53趟,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终于跑下来了。看着村民脸上藏不住的笑容,我觉得付出的汗水值了,曾经受过的委屈也一扫而空。

  村里没有多少大事,但事关老百姓的都不是小事。为解决村民饮水问题,村里决定对三坑溪水库进行扩容。水库在小山沟里,汽车开到山脚下,再步行通过一段狭长的山间小路,跨过几块镂空的石板。有些许恐高的我,跟着几位村干部拨开杂草,小心翼翼地踩上石板,几番到水库查看储水情况,就地商议对策。回到平地上,看着鞋帮子上的泥,手心里攥出的薄汗,心脏还“扑通扑通”地直跳。村书记笑着对我说,“脚上有点泥,这才是到农村工作该有的样子啊。”当我一次次走在田间地头,一次次入户与村民谈天说地时,我慢慢感觉他们不再对我“另眼相看”,他们有难事也会对我说。

  “依妹啊,我的电话没声音啊,好像坏了,今晚我儿子要打电话给我的。”一天,我正准备下班,陈奶奶焦急地找到我。陈奶奶今年88岁了,她的儿子远在美国,每周二定时通电话。我和陈奶奶一起来到她家,检查后找不到问题出在哪里,于是联系电信工作人员尽快前来维修。在等待过程中,我和她聊家长里短,耐心安抚陈奶奶。电话修好了,陈奶奶如愿以偿接到了儿子的电话,她拉着我的手迟迟不肯松开。

  基层工作没有轰轰烈烈,更多的是琐碎的杂事和平淡的生活。我也许只是略尽一些微薄之力,却在这些点滴小事中逐渐赢得了村民的信任,这让我感慨万千,一份耕耘就会有一份收获。两载时光须臾过,我也渐渐融入这座村庄,褪去初到村时的亢奋,仍怀赤子之心,向光而行。当我的青春遇见农村,在逐梦的路上,乡间田野就是我所向往的“诗与远方”。 (作者为福建省福州市连江县琯头镇长门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谢高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