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林日:以有涯之青春 铸无涯之坚守
2021-06-16 17:0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郑林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郑林日(左)上门送学习用品

  五月的汨罗江畔,稻田翻涌着碧浪,坐在碧草如茵的田埂上,我回首过往,犹记得第一次踏入罗江大地时,心里满是忐忑不安,如今却有了回到自己家的安心。

  2019年7月,我作为选调生来到汨罗市罗江镇石仑山村。当时,县里正举办演讲比赛,我以“追光”为题,阐述了对未来的美好向往,我把坚守作为奋斗者的第一价值,赢得一片掌声。演讲结束后,有人告诉我,这句话“说到大家心里去了”。

  坚守,是疫情阻击战中不可或缺的刚韧。2020年春节,疫情突至,不少行业按下了暂停键,政府却一刻也不能停止运转。正月初九,天气寒冷,下着小雨,我与同事下村参加防疫工作,路上发现村与村之间的道路全被封堵,“五步一岗、十步一哨”,我们开开停停,不时下车搬走用来当路障的大树和石块。气温接近零度,脱了羽绒服,还是流了一身汗,望着同事沾了泥的脸,我脑子里想的是“一定要把防控工作做好”。在那个沾满了泥土的雨天,我明白了基层工作者应当具有的刚韧。

  坚守,是脱贫攻坚战中永不放弃的执著。在村里,我与三户贫困户结对帮扶,年龄横跨老中青,练军夫妇要抚养两个孙女,德军的老母亲患有尿毒症,兴宇因车祸丧失劳动能力。刚接触他们时,直面贫困的窘境,我有一种强烈的无力感,不知道聊什么,也不知道做什么。经验丰富的扶贫干部说:“多去,即使‘大眼瞪小眼’,对他们也是安慰。”于是,我周周上门,渐渐熟悉,回头再看,从尬聊到促膝谈心,距离并不遥远。

  练军是个脾气不好的老爷爷,第一次上门跟我大声嚷嚷,后来谈到大孙女毕业去向,他请我给出出主意。德军常年在外打工,我们通过网络交流,他会发微信拜托我上门去看看他母亲过得好不好、钱够不够用。兴宇曾经一脸愁苦,话语中流露出对未来的不自信,现在,已经脱贫的他一心想着好好上班。慢慢地,扶贫从一件难事,变成了令我很有成就感的“家事”。贫困户于我而言,不再是有着悲惨境遇的“别人”,而是积极与命运抗争的“亲人”。从他们身上我明白了:没有做不成的事,也没有贴不近的心,需要的只是执著的态度与不懈的努力。

  坚守,还是学习永不止步的状态。从实践中学,从经验中学,固然能增长才干,但理论的武装断不能停。去年去党校学习,老师谈到“帕累托改进”,作为一个学了4年金融的本科毕业生,我竟然想不起来这个词,不由陡生恐慌。回想一年多的基层生活,似乎极少站在自己专业的角度去思考工作中涉及到的问题。今后当充分利用好碎片时间,巩固提升专业理论,用以指导改进工作,在坚守中收获。

  158平方公里的罗江沃土,6.2万父老乡亲,愈了解则志弥坚,愈深入则情弥深。青春有涯,坚守无涯,愿以有涯之青春,铸无涯之坚守。(作者为湖南汨罗市罗江镇石仑山村 郑林日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