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远远:驻村工作经历 烙上民生底色
2021-06-16 17:0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周远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周远远(右)查看脐橙生长情况

  2019年7月,作为一名选调生,我怀揣着对农村的向往和为民服务的情怀奔赴基层,来到湖南省湘西州龙山县里耶镇柳坪村。从此,快乐与忧愁就和柳坪村紧紧联系在一起。农村是美好的,农民是质朴善良的,做好让村民开心、有奔头的事,便是我的追求。

  爬上山坡看柳坪村,高高低低、半新不旧的砖房林立,里耶大桥横跨在酉水河上,河的那边是保靖县清水坪镇,这边是龙山县里耶镇柳坪村。柳坪虽狭窄拥挤,却也富有灵气。酉水如温柔的臂膀,将柳坪揽入怀中。八面山如坚强的护卫,是柳坪的后盾,而山坡上的脐橙树,是柳坪村民重要的收入来源。

  第一次下村,见到了果园。里耶是零工业污染小镇,脐橙“呼吸”的每一口空气,都是干净的。然而里耶脐橙的销售却是粗放的,农户主动对接市场的能力较弱,大部分脐橙下树后就等着收购商来收。2020年冬,受疫情影响,脐橙收购价格低、收购商少,销售十分艰难。“不妨通过电商与线下结合,拓宽销售渠道;还可以通过设计包装,打造高端礼盒,提升脐橙价格。”这些设想在我心里铺开。

  想法如何变成现实呢?我思考很久,终于找到了路子——开设抖音店铺、设计柳坪村脐橙集体销售模式。具体而言,就是先组织果农参与集体销售,每户交纳100元成本金开设抖音店铺。然后所有农户抽签排序,按照序号轮流承接销售订单,并对所有售出订单提留一定的运营成本。如此一来,解决了公平性、成本金、运营费用三个关键问题。

  关于脐橙集体销售这件事,起初村民们的想法也不太统一。我开车600多公里,往返龙山县和里耶镇三趟,请上级领导支持,将柳坪村作为集体销售新模式试点,镇里还给了2万元资金用于脐橙礼盒的设计和制作。去年12月16日,在柳坪村脐橙集体销售签约会议上,我告诉村民,“现在大家一起卖,人多了力量就大了。就算亏了,也就是亏个100块门槛费。”结果,参会的59户果农全部加入集体销售。第二天,又有6户年龄大、腿脚不便的农户主动申请加入。

  不久,抖音店铺开始飞来小订单。我们用湿毛巾给橙子“擦脸”,让送到顾客手里的橙子干净美观。随后订单越来越多,“大单”甚至有上万斤,我们就建起了脐橙洗选车间,让机器来为橙子“洗脸”,还分出了大小等次,从此,脐橙销售由“小作坊”走向了“规模化”。

  更可喜的是,我们收获了一支男女老少兼备,齐心协力的“橙子村团”。每当看到大伙儿面带喜悦地打包、装货,内心总是升起一阵欣慰。而当看到橙子卖到吉首、长沙等地的办公大楼时,这种喜悦更是难以言表。

  脐橙集体销售持续了2个多月,完成销售额近30万元,65户果农平均每户增收2000余元。除去运营成本,集体收入增加4.7万元,通过分红带动每户增收700元。村干部说:“我们要把抖音小店留下来,一直运营下去。”农户也看到了希望,努力把橙子种得更好,不砸自己的招牌。2021年春节,曾经因脐橙卖不动而愁眉苦脸的彭大伯,笑容灿烂地和我打招呼:“谢谢你,今年脐橙不仅卖完了,还卖上了好价钱!”

  驻村终将结束,我会无比珍惜自己与村民一起卖橙子的这段经历,我会感激这片土地给予我的精神滋养。(作者为湖南湘西州龙山县里耶镇柳坪村 周远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