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碌曲县:“四个着力”建强选调生人才储备“蓄水池”
2021-08-25 16:12:00  来源:中共碌曲县委组织部  作者:索南央宗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碌曲县把做好选调生工作作为储备人才、培养人才的重要途径,不断健全“选、育、用、管”全周期的选调生培养管理模式,着力于不同层面,齐足并驱,努力培养造就综合素质高、适应能力强、发展潜力大、作用发挥好的新时代选调生干部队伍,建强选调生人才储备“蓄水池”。

  着力于提高认识,合理选派

  坚持把选调生培养使用工作做为优化干部队伍和公务员队伍结构的一项重要举措。在安排落实工作岗位时,注重发挥选调生能力特点,将有相关专业背景的人员选派到乡镇相关岗位,将文字水平较高、有一定政治理论基础的人员选派到党委工作部门,为选调生提供了舞台,建强了所在单位干部队伍。积极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和顺心的生活环境,助力选调生队伍在基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线发挥重要作用。

  着力于创新模式,精心培育

  在选调生的培养上,实行“双向管理”模式,即明确县委组织部是选调生管理的直接责任单位,确定专人负责选调生工作,加强宏观管理和政策指导,研究解决有关问题;又强调选调生所在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是选调生日常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要注重做好传、帮、带,从工作上教方法、从思想上解疑惑、发现问题及时纠错,使选调生尽快熟悉基层工作。

  着力于择优选用,激发活力

  在选调生使用上,坚持“早压担子快成长”,把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突出、敢于担当作为、群众认可度高的优秀选调生经过民主推荐、公开选拔、严格考察纳入科级后备干部,进行重点管理、重点培养,按照工作需要有序安排到相应领导岗位,进一步激发选调生工作生机与活力。

  着力于健全制度,规范管理

  规范跟踪考察制度,坚持每年对选调生在基层的表现情况进行一次全方位的考察,将选调生的思想汇报、工作实绩、考察结果等及时归档,作为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完善轮岗学习制度,有计划的安排选调生参加全州藏汉“双语”培训,抽调一定名额选调生到县委办、县委组织部等单位进行轮岗学习。健全谈心谈话制度,选调生所在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每年与选调生谈心谈话2次以上,及时掌握选调生的思想动态、工作成效,及时解决他们在思想、工作、生活方面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使选调生始终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千秋基业,人才为本。选调生作为青年人才储备军,应当把青春的朝气和力量凝聚在干事创业上,用人单位应当坚持严格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结合“四个着力”,最大限度激发选调生的创造活力、优势才干,打通选调生引进、培养、使用的绿色通道,建强选调生人才储备“蓄水池”,竭力为碌曲县各项重点工作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来源:魅力碌曲】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