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旬邑县四坚持做好选调生培养工作
2021-08-24 09:14:00  来源:陕西党建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旬邑县高度重视选调生培养工作,把选调生作为干部队伍的重要后备力量,始终坚持从严管、细培、真练、实备四方面精准发力,切实加强对选调生的培育管理。

  坚持严管,实现常态化管理。建立选调生传帮带责任制,为每名到村任职选调生确定一名县级领导、一名单位负责人、一名乡镇负责人和一名村干部联合结对帮扶,做到雄其心、壮其志、分其忧、关其情。为选调生建立管理台账,要求选调生及时汇报个人近期思想工作情况,对选调生的基本信息、实绩表现等方面进行动态管理,同时做好期满考核工作,作为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坚持细培,锻造过硬本领。始终坚持将选调生能力提升放在选调生管理工作的重要位置,针对选调生自身特点和成长规律,多措并举提升选调生综合素质和能力本领。注重把选调生培训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紧扣思想教育和能力提升,有计划地选派选调生参加上级部门调训、网络培训、赴外培训等,强化对党的政治理论、政策法规以及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升选调生的思想认识和能力水平。

  坚持真练,加强一线实践。对新录用的选调生,全部选派到任务重、困难大的村实践锻炼,挂职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助理等岗位,以信访维稳、乡村振兴、征地拆迁等重点一线工作,引导激励选调生快速转变角色,真正扎根基层、履职尽责。有目的让选调生经受多部门、多岗位锻炼,采取跟班学习、轮岗交流等形式,帮助选调生丰富经验、增长才干。

  坚持实备,注重提拔使用。坚持备用结合,按照“成熟一批、使用一批,培养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把在基层一线锻炼成长较快、条件比较成熟的选调生有针对性地向上级部门推荐使用。结合全县领导班子建设实际,在岗位空缺时,根据岗位要求和班子结构需求优先使用选调生。根据平时了解掌握情况和年度考核结果,把德才兼备、群众公认的选调生及时纳入科级后备干部库进行重点培养。近年来,通过推荐选拔,先后将3名符合任职条件的优秀选调生提拔到科级领导岗位,其中1人被提任为乡镇镇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