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北林区四项举措促选调生成长成才
2021-07-26 16:48: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姜恒 刘明轩 刘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北林区高度重视选调生工作,着力运用“育”“引”“压”“搭”等举措,加强对选调生的培养管理,努力加快选调生成长成才。

  “育苗子”实施源头培养。把选调生教育培训纳入干部教育整体规划,针对其社会实践经验少、工作经验不足的特殊性,紧密结合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本着“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训。加强政治理论知识学习同时,安排参加基层业务知识培训,拓宽知识面,增强选调生基层工作能力。截止目前,共培训86人次。

  “引路子”建立帮带机制。实施“1+N”规培计划,对每名新录用的选调生,所在单位均明确一名业务熟、能力强、作风正的乡镇领导干部作为“帮带导师”,通过在思想上帮、作风上带、业务上教,帮助选调生尽快熟悉环境、进入角色。根据帮带制度,完善选调生成长档案,由导师每季度对选调生进行总结评价,每半年进行一次谈心谈话,动态掌握选调生政治表现、工作作风、群众口碑,对于发现问题及时给予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全区共选派1名乡镇党委书记及19名党委副书记,与26名选调生结成帮带对子,建立成长档案26本。

  “压担子”注重一线磨练。把基层一线和急难险重岗位作为选调生砥砺品质、提高本领的“练兵场”和“试金石”。结合选调生政治面貌,分类安排到村任职,期限为2年,政治面貌是中共党员的选调生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是中共预备党员、团员、群众的担任村委会主任助理。让选调生直面基层一线矛盾和困难,做到工作在一线开展,问题在一线解决,经验在一线积累,能力在一线提高,不断提高综合素质、组织能力。今年共安排22名选调生到村任职。

  “搭台子”力促成长成才。按照“好干部”标准,对选调生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强化选调生试用期满考核、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全面了解和掌握选调生的现实表现和工作实绩,对成绩突出的给以肯定,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谈心谈话。并且按照“成熟一个使用一个”的原则,在领导职位空缺时,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选调生。近年来,共进行95次考核,开展了33次谈心谈话,有9名选调生被提拔重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