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乐山市沙湾区三项行动引领选调生“铸魂”
2021-07-26 16:47:00  来源:人民资讯  作者:吴静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切实落实市委组织部“十大行动”,聚焦培强育优选调生队伍,在强党性、锻本领、严管理上精准发力,实施“三项行动”引领选调生“铸魂”,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选调生队伍。

  实施“政治领航”行动强党性

  紧扣政治思想建设首位度要求,开设“个性化党课”,聚焦选调生“校园到机关”“城市到农村”“课间到田间”适应期转型期,设置“身份与责任”“机关与基层”“墩苗与成长”等个性化课程,在政治训练中正初心、定信念。开设“体验式党课”,打造郭沫若故居纪念馆、金口河铁道兵博物馆、乐山竹园烈士纪念园等体验教学环线,在追溯革命路中守初心、筑党魂。开设“情景式党课”,紧扣“五四”“七一”等重要节点,联动团委、文体部门组织选调生开展红色诗歌朗诵、红色歌曲传颂、红色节目展演,以红色文化润初心、强责任。

  实施“政治导航”行动锻本领

  紧扣能力本领提升,实施帮带引导,围绕部分选调生“不缺学历缺阅历、不缺知识缺本领”等短板,组建单位一把手、业务骨干、退二线干部构成的“导师帮带团”,按照“1+1”“1+N”模式结对帮带新进选调干部,在政治、思想、工作、生活上全面引导教育,助其成长。实施实践提能,通过上挂下派、左右交流等形式,近两年来,推荐3名选调生到省市部门跟班学习,6名选调生投入援彝援藏工作组实践锻炼,推动21名优秀选调生投身项目建设、信访维稳、脱贫攻坚等急难险重一线扛重担、长本领。

  实施“政治护航”行动严管理

  紧扣护航选调生正确成长,加强跟踪管理,构建由组织部门牵头,所在部门、镇(街道)密切配合的选调生培养管理工作机制,按照“一人一档”建立成长档案,跟踪研判成长轨迹,做好信息收集、报送、更新工作,全面掌握选调生成长情况。加强警示教育,突出以案为鉴,组织开展庭审旁听、对照反思等活动,用好用活《初心之忧》《初心之问》等警示教育片,增强选调生知敬畏、存戒惧、守规矩意识,“呵护”选调生成长之路。截止目前,已有38名选调生走上科级领导岗位,其中正科级11人、副科级26人,占全区选调生总数的68%。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