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衢州柯城区花园街道上洋村村情调研报告
2021-08-27 15:0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笔者于2020年10月至2021年10月期间担任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花园街道上洋村村书记助理一职,通过走访村民、查阅资料、向街道干部及村两委咨询等方式,对村里的党建、产业、村风、村况等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摸排。现将调研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上洋村地处衢州城郊,浙赣铁路以南,衢化路中段东西两侧,与区专业市场相毗邻,占地面积约1平方公里。全村户籍人口853人,外来人口763人,分上洋和龙背2个自然村,3个网格,4个村民小组。村两委干部5人,党员36人,村民代表43人。全村耕地面积512亩,绿化总面积50亩,基础设施完善,现有生活排污管道8500米,路灯48盏,厕所革命共修建厕所5个,本村家庭通电率、通天然气率、通讯网络信号覆盖率、宽带网络使用率、有线电视使用率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100%。截止到2020年底,全村资产总额6000余万,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超1000万元。2020年11月,上洋村成功获评全国文明村镇,2021年7月荣获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近年来,上洋村还先后获得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村、省级文明村、省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省善治村等45项荣誉。同时,上洋村推进村规村训、党员亮家规、农户定家规等载体,不断深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促进农村和谐,提高幸福指数,上洋村民中也涌现出了拾金不昧好人群体,获最美衢州人、中国好人榜等荣誉。

  二、特色亮点

  (一)物业经济,开启致富振兴之门。2000年初,上洋村还是一个集体收入只有几千元的薄弱村。2003年,专业市场在上洋村周边落成,村两委敏锐地发现了市场背后蕴藏的发展机遇,经过充分谋划,提出了“建设仓储、服务市场、发展经济”的发展思路。然而当时建仓储需要1100多万元,村集体的全部家当只有60万元,很多村民都认为不切实际。两委干部多次调研,完善可行性报告。特别是紧紧抓住了市委市政府当年提出的“创业富民”政策,主动到市、区相关部门对接,争取支持。同时,反复召开村两委会、党员、村民代表会听取意见、统一思想,历时两个多月,前后修改方案10多次,最终开会通过建设仓储方案,并按下了鲜红的手指印。随后上洋边建设边招商,引进了现在的新建建材,2004年初就收到了第一笔租金74万元,给党员干部吃下了定心丸。2005年我们建起了仓储综合楼;2008年引进了上洋地板城;2009年之后又建成了福苑新村菜市场、文化活动楼、来料加工楼;2017年对市场进行了全面提升改造。2018至2020年衢州市全力推进农房整治,上洋积极开展农房体系构建和风貌提升攻坚,同时,为实现资源转化利用、盘活创新,村里筹资1900余万元对村周边的市场内的违章建筑予以收购,使村集体经济增收450余万。到2020年底,上洋村集体资产达400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1000余万元。

  (二)村规民约,凝聚基层治理之力。从1992年第一版《村规民约》解决当时大田承包如何到户的问题,到1996年上洋村面临因改革开放、商品经济发展出现的企业招工、农嫁非、非娶农的落户以及土地分配问题;从2002年明确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及集体土地被征用的安置费补偿标准制定,到2006年大学生户口回迁、村民犯罪服刑期间的福利待遇问题;从2009年根据国家户籍制度变化制定配套政策及女儿户入赘待遇享受问题,到2011年土地征用补偿标准调整问题;从2015年因规划“红线”调整取消农民建房条款及国家实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政策的配套补助,到2018年村里围绕社员、村民认定管理和社员福利待遇,理顺了村民与社员的关系,确保了红利分配公平公正。上洋村依托一本《村规民约》,将一个原先村民“告状”频繁、干群关系复杂的上访村,发展到现在村民安居乐业、干群共谋发展的幸福村,实现了干群吵吵闹闹到干事红红火火的转变。新冠疫情爆发后,为贯彻市区两级党委政府提出了“使用公筷公勺”、“行作揖礼”、“不随地吐痰”三大文明行动,2020年初,上洋村顺利通过文明有礼等相关增补条款,正式把“衢州有礼”品牌写入村规民约。这次破例修规得到了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的批示,同时也在光明日报、浙江日报等多家中央、省、市主流媒体进行报道,带动了全市范围内开展“千村修约”的热潮。村两委换届选举结束以后,上洋村立即启动了了第十版村规民约的征询意见与修改,更深化管理制度,把村干部的权利关进村规民约制度的笼子里。让村规民约成为老百姓心中认同的一部小法律,让老百姓能亲身感受公平公正。

  (三)回收农地,厚植明日发展之源。近年来,上洋村依靠城郊村区位优势,将存量土地及厂房、商铺进行出租,村民选择传统农业谋生的寥寥无几。经调研统计,全村共353户,但种植户只有1户,占比不足0.3%。村两委商议之后,提出进一步整合资源,按征收价格将农地收回村集体,统一盘活利用,创新农地管理模式,防止农地抛荒,提高土地利用率,让农民进一步增收。2021年初以来,上洋村就全村农户承包土地收回村集体事宜多次召开全体党员、村民代表会议,广泛向农户征询意见,形成回收方案。于4月17至20日连续四天召开户主大会,商议农户承包土地收归村集体事宜。4月24日全体农户进行表决投票,得票率达82%。此次土地回收面积共599亩,村里自筹资金3000余万元。回收后,在原有待遇基础上,每位村民每年可获得500元土地分红。农户土地回收款也可自愿转借村集体,年化收益率5%。未来,上洋将成立农业公司统一开荒、耕种,规模经营农地,发展农业项目,确保村集体资产增值,效益增收,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

  (四)以民为本,铺平共同富裕之路。为了让全体村民享受集体经济的红利,从物业经济发展以来,上洋村前后共投入1500多万元,用于改善村庄环境,2004年村集体投资全村安装了自来水、数字电视;2006对村里主干道进行了硬化、全面铺设了污水管道、安装路灯等亮化设施、全村绿化全覆盖;2012年由村集体投资安装管道煤气;2017年对全村农房进行外立面改造、墙绘建设及村庄主道“白改黑”;全体村民的数字电视安装使用费用、城乡医疗保险等全部由村集体承担;每年都给每个社员发放2000元的“大红包”;给老年人每月每人发放260元-600元不等的生活费,逢年过节还要发放200-500元的红包。先后7次组织村里老年人到北京、南京、海南等地进行疗养,让老年人老有所享、老有所乐。在不断提升生活水平的同时,上洋村从2009年开始推行“三民工程”工作,收集农户的建房审批资料、身份证复印件、协议、全家福、承包土地清册等,以完善村情、民情档案,使得民情沟通趋于常态,为民办事全程提速,不断提升服务村民的水平。深入推进网格化管理,建网格、连民心,充分发挥党员联户作用,强化日常走访、随时沟通,做到有求必应、有忧必解;同时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深耕网格,发挥网格、党员作用。做到专人代办,网格员跑腿,让群众多满意、少折腾,形成“群众动嘴、干部跑腿”的良好氛围。今年,占地面积达1000平方的上洋村文化大礼堂即将投入使用,小微创业园也即将开工建设,村庄道路、公园和停车场也已开始对接施工单位,上洋村民将拥有更多、更完善的基础设施和文化场地,生活幸福感也将越来越高。

  三、存在问题及原因

  1.现任“一肩挑”龙头效应明显,难寻接班人:“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在去年的换届选举中,上洋村选出两委班子5人,其中60后4名,50岁以下人员仅1名,平均年龄51岁,断层比较严重,年龄结构未得到优化,且现任“一肩挑”已担任村支部书记将近22年,带领上洋从贫困到致富,取得的成绩受到全体村民肯定,很难找到合适的接班人。同时,上洋村人才资源较为匮乏,后备干部储备不足,村民受教育程度较低,缺乏接受新事物、学习新科技的能力,缺乏高素质且有担当的青年人才。全村村民中大专及以上学历仅有88人,在去年换届选举期间的民情大走访中发现,大多年轻村民对于村庄未来发展、村两委由谁来担任等问题大部分村民都持无所谓的态度,也不愿意参与村委竞聘,村里找不到有情怀、有能力又愿意担当的下一任领头雁。

  2.单靠物业经济壮大集体收入,产业结构单一:上洋村依靠区位优势,一产二产基础薄弱,种植户仅有1户,养殖户数为0,目前村集体收入和村民收入主要来自物业经济租金收入,确实一定程度上鼓起了农户的钱袋子,但物业经济投资强度较大,对于单独一个村来说,资金筹集难度很高,且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及信息化浪潮下,未来仓储需求可能逐渐减少,尽早谋划其他产业项目、利用今年收回的农地,与毗邻衢州站的区位优势,会同附近的村社做强其他诸如文旅、研学类项目很有必要。

  3.受城市规划影响,村庄革新建设难:上洋村作为城郊村,受城市规划控制影响,农民自住房不能进行重修重建。笔者从柯城区随机选定Y村进行调研咨询发现,Y村近五年内共修缮及重建房屋共计33幢,而同期上洋村仅修缮2幢房屋。实际上,龙背自然村中有部分村民房屋是80年代修建,经过四十年风雨侵蚀,基本安全已难以保障。每到汛期,都需要村两委干部及街道干部特别关注龙背自然村的几幢危房情况,严重时还需要及时转移村民。村民想要重修重建农房,却审批难、落实难。同时,村里的部分地块难以转换土地性质,限制了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发展。有的村干部空有好的想法,却受制于规划限制,无法付诸实践。

  四、建议及对策

  产业与人才永远是上洋村的主抓发展方向。上洋将在如今的产业基础上,牢牢抓住机遇,利用专业市场、广汇家居等区位优势,乘势而上,壮大物业经济,加快培育其他乡村产业,招引人才,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1.创建“引凤”机制,探索人才密码。上洋村应想方设法创造条件,培养造就高质量农村干部队伍。利用“老带新、传帮带”模式,提供学习实践、管理考核、跟踪指导等服务,通过专业的培训提升技能,让他们能够成为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人才组成部分,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同时,做好人才引进,促进农村人才“回流”。借“乡情”纽带,通过出台更优惠的政策,搭建更实用的平台,引导扶持在外乡贤、原籍大学生以及优秀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兴业。努力营造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就业的良好氛围,激活农村的创新活力。此外,还应优化村干部工作环境,探索为村两委减负,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检查、考核,要积极改善村级办公条件,完善关心关爱村干部机制,让有能力的村民会干事、能干事、想干事。  

  2.发掘发展新形式,创建多元上洋。目前,我们上洋村正着力结合物业经济发展,谋划建设柯城“1+15”强村带弱村创业项目,预计新增收入500万元,同时带动柯城区15个经济相对薄弱村增加经营性收入,真正将发展成果推动片区发展。同时,鉴于此次收回土地599亩,且结合区位优势,上洋村可谋划多元发展,打造集“田园景观休闲区”“研学生活区”“研学综合实践区”于一体的研学基地。结合新建的文化大礼堂和中国村规民约馆,设置红色、绿色游学路线,丰富田园教育综合体的内容,并与周边新姜村等景区实现互动双赢。围绕“研学上洋”的建设目标,全面推进诸如“新姜福苑艺术村落”、“青少年游学营地”“幼儿研学教育基地”等重点项目的建设。以村内闲置土地、小微企业园及新姜文旅产业基地为依托,打造集文旅研学、风情体验、休闲度假与乡创孵化为一体的生态旅游区,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3.续写富强故事,助力共同富裕。通过对专业市场城、巨化集团公司周边企业的调研,因受亩产税收限制,产业园区内的土地不适用于建设仓储,导致片区内仓储、办公、会务用房缺口严重,需要在周边寻找。农房整治行动以来,专业市场周边行政村均存有一定因拆除逾期临建或违建而闲置的村集体建设用地。综合各方因素,笔者建议支持上洋建设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产业园,打造集智能仓储、电商直播、会务办公等功能为一体的产业园区。一方面,补齐地方发展短板,做好专业市场城、巨化集团公司周边产业配套,增加企业发展动能;另一方面,合理利用违章拆除以及农房整治行动腾出的村集体建设用地,有效盘活资源;同时继续采用“1+N”强村带弱村模式,每年通过租金收入,实现强弱村集体经济稳定增收,助力共同富裕,达到一举多得的效果。此外,建议成立村级物业管理公司,从而获得村民支持,再以村民共同表决通过的形式,将产业园部分区域进行分割出让,所得资金直接可以反哺项目,实现项目投资、收益的快速循环,并全面实现资产增值。

  上洋村将咬紧发展村集体经济目标不放松,聚焦干部培育同心干,聚焦产业振兴大胆干,聚焦共同富裕创新干,聚焦多元发展高效干,聚焦民生保障务实干,力争村集体经济5年内达到1500万,带动周边弱村实现共同富裕,打造“蒸蒸日上,喜气洋洋”的新时代新农村!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