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乡村Disco》真的会上头
2020-01-16 12:0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视频时长3分50秒)

  “来,左边跟我一起画个龙,在你右边画一道彩虹。”2019年,《野狼DISCO》几乎占据了各种庆祝活动的C位。2019年年末,山东烟台市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融进了这首洗脑神曲里,改编成了《乡村Disco》。别看歌名土,但描写工作的歌词却很洋气呢。不信,你听——

  “来,左边儿跟我一起干劲浓,在你右边儿鼓声隆(走起)”……欢快的旋律配上朗朗上口的歌词,竟然让人听的上头。记者联系到《乡村disco》的总策划,山东省烟台市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她向记者分享了微视频的创作历程。她说这首歌的歌词讲述的是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产业兴村的故事。整个视频以蓬莱市三里沟村书记郑晓东回乡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由头,展现当地合作社成立后,群众抱团发展的态势,将合作社诱人的产品、村庄环境的改变、村民致富的喜悦通过押韵的歌词展示了出来。三里沟村书记郑晓东在微视频里更是本色出演。在田间地头忙活并随时拿起电话对接各方人员,是他的工作常态。微视频里的休闲农业,大棚也都是三里沟村产业兴村的代表。

  《乡村disco》的三位年轻主唱孙梓创、朱冠霖和房志勇都是2019年通过公开考选招聘的优秀高校毕业生。其中,孙梓创、朱冠霖在村任职,房志勇在街道办事处任职。房志勇,这位97年的小伙子告诉记者,当接到要拍摄《乡村disco》的通知后,他非常欣喜,十分期待能通过这首歌让更多人了解基层生活。就在拍摄前,他还在担心村民接受不了这种又唱又跳的形式,下村后才发现是自己多虑了。无论拍摄到哪个场景,乡亲们都很热情。房志勇回忆道,“在草莓大棚取景时,有个镜头是一个大姐喂我吃草莓,等镜头拍摄完,我也基本给大姐喂饱了。说真的,从来没吃过这么好吃的草莓。”

  还有一个镜头,是拍摄入户走访的,村民阿姨在镜头前怎么拍都有些拘谨,导演李乐说把志勇和冠霖的走访想象成儿子领着儿媳妇回家了,阿姨瞬间喜笑颜开,进入了状态,还说要是能有这漂亮的儿媳妇就好啦。微视频拍摄中,也出现过一些小波折,例如,在村里取景时,房志勇被小猫挠破了手,被医院光荣“颁发”了狂犬疫苗接种证。还有与村民一起跳舞的那段,为了使画面、动作更流畅,三位主唱冒着零下的温度,脱下了羽绒服,穿着卫衣在镜头前舞动。 

  《乡村disco》除了魔性、上头的旋律外,也在试图用新媒体讲好乡村故事。于涛对记者说:“眼下正是新媒体时代,基层工作应该要跟上时代步伐,《乡村disco》就是将基层工作与新媒体融合的一次探索。”正如歌中所唱: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奋斗的时代。让我们来听听这首令人上头的《乡村Disco》 ,跟着旋律一起摇摆,为乡村振兴加油喝彩吧!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