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砚,传千年
2020-04-08 15:2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金星砚是历史名砚,也是江西九江庐山市的汉族传统手工艺品。据史料记载,该砚已经传承了1600余年,金星子砚原产地在庐山市横塘镇驼岭山,石内含矿物质,呈现有金星、金晕、金环、银环等形态万千的纹理,故以金星命名。

  相传,第一方金星砚是出自东晋的田园诗人陶渊明之手,他在驼岭山麓偶得一石,爱不释手,自制成砚,视为珍品。唐代伟大诗人李白,曾两次游历庐山,饱蘸金星之墨挥毫写下“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著名诗篇。北宋书法家米芾也曾评价说:“金星宋砚,其质坚丽,哈气成之,蓄水不涸,墨书于纸,鲜艳夺目。”由此奠定了金星砚成为名砚的历史地位。

  据说,北宋皇帝宋徽宗南巡时来到庐山市,喜得此砚,大笔一挥写下“砚中之魁”,并正式赐名“金星宋砚”。金星砚的名贵,不仅因为历代名人的喜爱,还因为金星石的稀少。金星石属千梅岩沉积岩类,埋藏在数十丈深的石洞里,金光闪闪,形状各异,如夜空中闪烁的繁星,堪称“砚中之魁”。2006年5月20日,金星砚的制作技艺经国务院批准还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我是江西水利职业学院驻庐山市横塘镇故里垅村驻村第一书记龚一沛,我为横塘镇故里垅村金星宋砚代言。

  代言人:江西九江庐山市横塘镇故里垅村第一书记  龚一沛

  电 话:13607061379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