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右旗:党建引领精准施策 走实富民路
2020-05-29 10:3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斌忠、宋杰博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阿拉善右旗坚持把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生活,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党建引领,大力实施富民党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引领作用,走出了一条党建与富民互融互进、同频共振的新路子。

  突出政治建设,强化富民意识,让农牧民思想活起来。大力实施“政治引领”提升工程,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打造红色教育基地,深入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在党性教育中激发广大党员助力扶贫、摆脱贫困、发展致富的能动性。成立由少年儿童、青年、党校教师、领导干部、老干部、国防战士、城乡居民和草原轻骑兵等不同群体组成的8支宣讲队,深入各领域开展集中宣讲120多场次,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根基层。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内容,全面推行“旗域主题党日”模式,开展苏木镇党委书记按月讲党课活动,激发农牧民党员群众发展欲望。统筹旗直各部门资源优势,创办“田间课堂”,2019年以来累计举办特色产业、种养殖、创业技能等培训班60多期,传授致富经、找准增收策、提升发展力。广泛宣传许明文、谢海兵等种养大户带头致富典型,推广致富经验,提振农牧民群众创业致富信心。

  优化组织设置,建强基层堡垒,让党组织龙头舞起来。全面推行“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工程实施年行动,大力实施党组织“达标创优”工程,通过“分类定级—晋位升级—重新定级—再晋位升级”的循环推进模式,持续建强基层组织。探索建立“党支部+党员中心户+党员+群众”党建工作体系,在农牧区设立46个党小组,成立47支党员志愿服务队,通过提供技术指导、传授生产经验、开展技能培训等方式,不断增强农牧区发展的内生动力。实施“归雁工程”和“三培双带”工程,鼓励支持67名“五个一批”人员进入嘎查“两委”班子,对156名嘎查后备干部进行了备案管理,40个嘎查全部选派“第一书记”。近年来,先后把150名农牧民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51名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33名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嘎查后备干部,打造出了一支活力更足、素质更强“领头雁”队伍。

  坚持党建统领,筑牢发展基石,让富民产业强起来。大力实施富民党建“三链”工程,以“党建+富民产业”为着力点,将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党员凝聚在产业链上,让农牧民富在产业链上,先后成立绿丰沙产业、旭辉驼产业、九棵树旅游业、骆驼研究院等产业党支部13个,嘎查党支部书记领办和“党员中心户”牵头成立产业合作社12个。通过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探索出了“党建+全域旅游”“党建+生态畜牧业”“党建+脱贫攻坚”等党建富民新模式,培育形成“大漠人家”旅游驿站110个。以龙头企业“沙漠之神”为引领,以内蒙古骆驼研究院科研力量为支撑,以17个专业合作社为基础,构建起“政府+企业+合作社+农牧民”的产学研销一体化利益联结机制,液态奶、驼奶粉、益生菌活性片等4个系列20余种产品行销国内。全面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党员+农牧户”联营同富模式,扶持发展沙产业企业和专业合作社49家,从事沙草产业农牧民3000余人,年人均增收2000余元,实现了生态效益和富民效益共赢。

  强化党建创新,激活乡村治理,让农牧民生活美起来。探索推行以“党建为引领、法治为保障、德治为基础、村民自治为根本、自我管护为目的”的“一引三治一管”相融合的新时代乡村治理新体系。广泛开展“五好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公婆”等评比活动,涌现出了一批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好家庭”、全区“三八”红旗手、全盟“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并通过现代媒介进行广泛宣传,推动形成向善向好的乡风民风。以嘎查党支部为主体,探索建立“一份村规民约、一个专职管护组、一个环境卫生巡查队、一个选派联络组、一套智能监控系统、一个光荣榜”的“六个一”管护机制,引导农牧民自觉遵守乡规民约。开展以“带头执行政策、美化环境、履行义务、为民办事、遵纪守法”为内容的“五带头”“党员家庭户”挂牌亮身份活动,广大农牧民党员主动带动家庭、引领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帮扶困难群众、参与公益事业、推进乡村振兴,百姓富、生态美的美丽乡村逐渐呈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