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容县驻村工作队员黄纪云的脱贫攻坚真情怀
2020-05-29 10:1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涛 邹才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5月27日一大早,在广西玉林市容县县底镇古例村,驻村工作队员黄纪云马不停蹄地深入村屯院落,访贫问苦,持续攻坚,不折不扣落实扶贫工作任务。晚上,他写下了参与脱贫攻坚的真情实感,并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齐心协力为人民群众谋幸福。

  黄纪云在驻村日记中写道:这几天,全国两会召开,向世界传递了一个振奋人心的信息——中国将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确保高质量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这让我进一步明确了目标要求和奋斗方向,感到动力十足。

  从开始驻村到现在已经两年多,近来大家都在开展产业奖补核验工作。今年的5月,天气阴晴多变,时而烈日当空,时而暴雨袭来,让人捉摸不透,给大家工作带来了很多不便。工作群时常传来队友们发来的消息:“今天核验了几片田,太阳好大,又黑了一圈。”“一天都在核产业奖补,微信运动步数拿下了第一名。”“外面突然下起了暴雨,在农户家里躲雨呢。”大家都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奋斗着,从运动鞋到水鞋、拖鞋,甚至赤脚上阵,无论狂风暴雨还是严寒酷暑,无论春夏秋冬还是白天黑夜,大家都在这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奋力前行着。

  这两年,失去了一些。女儿从嗷嗷待哺到现在背上书包进了校园,自己基本没怎么尽到父亲的责任。昨天晚上听说女儿自己睡睡就哭了,说想爸爸了,那一刻真的感觉心都碎了。从小最疼爱自己的奶奶,上两周生日,也只能匆匆赶回见一面,吃一顿饭,没法给她更多陪伴。家里的大小事也都是由年纪渐老的父母去处理,自己没时间帮忙。好朋友之间的聚会,也没什么时间到场,经常缺席……

  这两年,收获了很多。村委会大楼建好了,村主干道装上了路灯,最泥泞的路铺上了水泥,住宿条件最差的贫困户李旭华家也通过危房改造住进了新房子,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变。村里的厨房时常会多出一些蔬菜瓜果,都是村民知道我们吃住在村自发拿过来的,多次拒绝也抵不住他们的热情。

  经常有贫困户说:“我家养有几只好鸡,我不卖的,但你们想吃的话就说一声,我杀好给你们送过去。”有一次帮同事从贫困户李蔚绍家买一只鸡,他无论如何都不肯收钱,说你要的鸡,不收钱,最后好说歹说才终于肯收下。村里人就是这么淳朴,你对他好,他也对你好,村里有什么喜事,都会邀请我们去……什么是乡愁?我想大家发自内心的认可我们,就是乡愁。

  古例村已经成为了我的第二故乡。在这里,有我们的汗水心血,这里的每一条村道都有我们留下的脚印,每一块山林田地都有我们忙碌的身影,我也在这里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我想,以后不管我们去到哪儿,这段经历都会是我们不可磨灭的记忆,这片土地都将是我们永远不变的牵挂。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3月初召开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做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近来,全国各地每天都有捷报传来,这些都是催人奋进的战鼓。我们古例村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剩下的16户33个贫困人口已全部达到“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咱们底气十足!

  两年的光阴,每一天都奋斗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每一刻都忙碌而且充实。我深切的感受到,能够在第一线见证决胜脱贫攻坚这历史性的时刻是多么的光荣!我脑海里时常蹦出一个的念头,也许以后我们老了,也可以像老一辈上山下乡的前辈们一样,靠在躺椅上,给儿孙们讲讲我们当年参与脱贫攻坚的故事。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