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平罗“四步疗法”为软弱涣散村和薄弱村党组织“强筋壮骨”
2020-10-09 11:0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马新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宁夏石嘴山市平罗县紧紧围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这一重点任务,以全区“抓乡促村、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乡创建行动为契机,通过“四步疗法”,全面为软弱涣散村和薄弱村党组织“强筋壮骨”。

  疑难杂症深把脉,问症于民查“病因”。把找准找实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问题根源,作为整顿工作的前提,联村的县级领导、第一书记、县直帮扶部门及乡镇党委对照软弱涣散村和薄弱村党组织存在的村党组织书记不胜任不称职、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服务群众能力不强、党员致富带富能力不强、发挥作用不明显等问题调研摸排,村村走到,通过组织找、党员提、群众议、会议评等方式,指导软弱涣散村和薄弱村党组织深查细照、精准摸排基层组织建设、乡村治理、村干部队伍管理、基础设施、农业产业和集体经济发展及农民增收等方面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30余条,建立问题清单和台账,深挖问题根源,找准找实问题症结。

  靶向瞄准关键点,刮骨疗毒配“药引”。紧紧围绕建强班子、建好队伍这一目标,深入推进“三大三强”行动和“两个带头人”工程,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1035名,党员致富带头人715名,储备村级后备力量577名。认真贯彻落实《村(社区)“两委”成员县级联审办法》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备案管理,严把村(社区)“两委”成员“入口关”。突出精准识别,全面开展村干部综合分析研判,对存在年龄偏大、群众公认度偏低和不胜任、不尽职的43名村干部坚决予以调整;对学历偏大、能力不足的73名村干部开展靶向提升,全面建强村干部队伍。

  多方联动齐诊治,精准施策开“处方”。严格落实1村1名县级领导联村、1名乡镇领导包村、1个县直部门结对、1名第一书记驻村“四个一”工作机制,聚集人力物力财力靶向施策,提升整顿实效。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5次,成立由县委书记担任组长的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汇报,研究解决村干部人难选、集体经济增收乏力、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短板等问题30余件。全面压实帮扶部门、第一书记整顿工作责任,集中人力、物力、财力进行整顿,为村党组织出点子、想办法,争项目、引资金,已协调项目资金1200余万元,解决裕民村出行不便、下庙村人居环境卫生差等问题46件。

  动态管理抓疗效,强基固本祛“病根”。建立定期反馈、定期研判、动态管理工作机制,将整顿整治工作纳入全年党建重点工作,列入党支部月度工作清单,通过“月自查、季总结”,加强指导监督,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整顿工作。将整顿工作纳入党建目标管理考核,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重要内容,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全面彻底整顿提升。定期开展整顿工作“回头看”,通过“查、看、问、谈”等形式进行全面“透视体检”,分类施策,全面巩固整顿成果。调优基层党组织评星定级考评标准,强化反向评价指标考核,对涉黑涉恶、存在其他负面情形的党组织直接降为零星级,纳入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对象,倒逼责任落实。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