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唐家寨(8月27日)
2020-02-25 15:29:00  来源:黔东南日报  作者:贵州榕江县兴华乡高排村驻村第一书记 黄秀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8月27日

  昨晚加班做网格报表到今天凌晨,天刚亮,尽管睡眠不足,说要到唐家寨去,我们几个网格员都很兴奋。因为这个寨子要整寨搬迁。

  高排是榕江县兴华乡深度贫困村,全村430多户人家基本集中在高排大寨。唐家寨是高排村的自然寨,仅有5户人家,在高排对面的山岭上,不通公路。从高排大寨到唐家寨要走一个多小时山路。

  一位驻村网格员问我之前是否到过唐家寨,我说两年前我任高排同步小康驻村第一书记时,到过那里。那时唐家寨的唐老生几户还办起一个羊场在那里。他们几兄弟表示,要依托乌抱沟,把羊场做大。

  乌抱沟是集山林、溪谷和田园为一体的林农地,可开发利用面积近500公顷,是特色养殖和中药材开发的宝地。两年前,高排村村民祝正付也联合10户贫困户在这建立了一个百只种羊的养殖场。村民韦志兴等人还在这里建立了农民种养合作社。他们强烈要求修通一条产业公路。去年产业路动工修了,但资金不足,修路就半途而废了。村里找有关部门,有关部门也无奈地告诉村民,那里得先有产业才有修路项目支持。村民说,路不通做产业难上难。后来,那里的养殖产业也就半途而废了。

  这天上午,我们分两组人马爬坡去唐家寨。一组是村安全员肖有福带路,从大寨脚走。另一组是我与成利、洪超。我们三人一起先到高排正对面的山上去,拍一组高排的全景图,作为村脱贫困攻坚战“作战图”素材。

  我们拍好高排全景的图片,便朝唐家寨方向走。山岭上的一些田没人耕种了,田里长满了野草,路也全被杂草覆盖了。这片荒田让我思考两个问题。一个是如果以现有的交通条件,在这里种水稻,靠肩挑背驮,莫说还有生产过程的生产投入,就算是有一片金黄的水稻在那里等你收,仅投入收割与运输的劳动,机会成本算下来也是亏的。难怪这些年村民们算来算去,还是弃田务工了。另一个问题,面对这片荒田,群众有何愿景,我们应怎样作为呢?

  县、乡里对高排这样的深度贫困村,也从养殖和种植作了支持。如黑毛猪、小香羊养殖,金钩藤、种桑养蚕、板蓝根、花椒种植。但有成效的不多。主要问题除了群众管理粗放、缺技术外,还有一些主要的因素就是市场对接,缺乏市场引领的主体。基层政府这只有形的手往往难在市场这只无形之手上帮到忙的,但在产业路、产业电等交基础条件改善方面,完全可以有计划地做好。村里很多村民跟我交流时,都说能不能帮他们修通乌抱沟的产业路,他们可以利用这片地种植独角莲、板蓝根,甚至可以开发山地旅游。

  看到一条刚割过草的山路,以为找到通往唐家寨的路,可是再往前走,看到一个牛棚,路就到了尽头。我们看到一个山头,认为即使没路,翻过去就应该到达唐家寨。谁知,爬一个多小时到了山头,面前却又现出另一个山头。我们就钻进草丛刺蓬往前走,越来越没目标,焦虑口渴难受,不禁自叹,原来这唐家寨的山还是如此“宽阔”!正当我要打电话向另一个工作组请求帮助时,终于在越过一个悬崖后,我们找到去唐家寨的山路。

  山路如此曲折,心想还是搬迁了好,唐家寨的村民们,他们享受到了政府搬迁政策优惠,告别大山,去迎接他们幸福的新生活。

 

  来源:黔东南日报

  作者:贵州榕江县兴华乡高排村驻村第一书记 黄秀福

责编:刘琼